平谷社区里的垃圾分类“带头人”

2021年03月01日16: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闫红革在垃圾桶站值守。(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大爷,您这垃圾分好了吗?”这是北京平谷区滨河街道府前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闫红革每天都问的问题。早上七点,闫红革穿上志愿者红色马甲,戴上口罩和手套,值守在垃圾桶旁,对前来扔垃圾的居民进行分类知识指导。

闫红革去年5月份成为府前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轮班守桶。刚开始的时候,居民们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总会出现错分的情况。闫红革就一遍一遍耐心对正在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指导,每当居民来扔垃圾,闫红革都会一一打开垃圾袋,如果有分类不准的情况会当场纠正,并将扔错的垃圾分拣出来,扔在相应的垃圾桶里。无论盛夏还是寒冬,早上还是晚上,都能看到他在垃圾桶旁拿着钩子分拣垃圾,或者拎着垃圾袋和居民讲解着各类垃圾怎么分。久而久之,在他的影响下,居民们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也大大提高了。

府前社区73岁的翟淑兰大妈,特别支持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她多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还帮助指导24号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将垃圾分好,准确投放。

社区干部曾正金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又经常充当起分拣员,对投放不准确的再进行分拣。社区工作,敲门入户是常有的事,他利用上门的机会就查看一下居民家里的垃圾分类情况,现场讲解在家里如何分好类,得到越来越多的居民理解。

府前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不仅有热心居民,还有辖区单位积极配合。平谷一园、二园经常向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让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春夏秋冬,风雨无阻,经过不懈的努力,府前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全社区居民的支持与配合,社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有了显著提升,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居民们的支持与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等这些‘带头人’的辛勤付出,做好垃圾分类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府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彩军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