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馆路街道举办“元宵画中轴 申遗我助力”活动

2021年02月26日11: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老师,我要在灯笼上画祈年殿,先用黑色的笔描边行吗?”“我要在灯笼上画故宫,再画上红灯笼,挂在我家门口。”正月里闹花灯,快来瞧瞧这里的花灯有啥不一样。体育馆路街道的小朋友们将北京中轴线画在了元宵花灯上,他们拎着自己画的元宵花灯走街串巷闹元宵,不仅点亮了北京中轴线,还让北京中轴线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2月26日元宵节当天,体育馆路街道团工委联合长青园社区党委组织15名青少年来到天坛公园祈年殿东侧的“七十二连房”长廊,在多才多艺的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在元宵花灯上画出北京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及北京风俗民情。

活动开始前,街道团委工作负责人首先为青少年讲述了传统节日元宵节的风俗以及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发展历程和文化意义,为小朋友们普及北京中轴线上的主要文化遗产构成要素。

随后,青少年们在青年志愿者们的耐心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在元宵花灯上画上自己喜欢的中轴线风景。青少年们有的就地取材、有的参考图片发挥想象力,一笔笔将自己心中的中轴线画在花灯上,宏伟壮观的天安门城楼、圆月映衬下的鼓楼以及不远处庄严肃穆的祈年殿,再配上蓝天白云、青草绿树,中轴线上的风景就这样“跃然”到大家的灯笼上。

参与的青少年刘嘉琦说:“我在灯笼上画的是天坛,因为天坛离我们家最近,这里是我们最爱来玩的地方。我要把这花灯挂在自己房间里,祝愿咱们的中轴线申遗早点成功。”

据悉,参与此次活动的4名青年志愿者都是在志愿北京上看到“体育馆路街道元宵画中轴”的志愿服务项目后,主动联系街道报名的。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组织签到、维持现场秩序,知道小朋友们在灯笼上画画,青年志愿者叶梓说:“我看到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后就第一时间申请参与了,这个活动将传统节日元宵节和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结合起来,不仅有意思还很有文化意义,我想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参与其中,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让自己的寒假生活也更加有意义。”

体育馆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元宵画中轴”的初衷就是将传统节日元宵节和北京中轴线文化结合起来,引领青少年知东城、爱东城,发掘和理解以中轴线为代表的古都历史文化内涵,培育家国情怀,助力“文化东城”建设。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