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翼”教育振翅起飞 北京电影学院等新校区加快建设

2021年02月26日13: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鲍聪颖)“目前,我们形成梯次推进政策体系,北京教育系统与天津、河北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8个。”2月25日,北京市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介绍,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教育振翅起飞。

北京新的“两翼”教育振翅起飞

姚林修介绍,首先,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品质明显提升。北京市编制实施副中心教育设施规划,北京学校小学部、黄城根小学、第五幼儿园、一幼海晟实验园已实现招生。

二是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优先发展。推动三所“交钥匙”援建学校提前开工建设,安排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中关村三小、朝阳区实验小学和六一幼儿院对口帮扶雄安新区四所学校,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北京名校”。北京金隅科技学校、丰台区职教中心等职业学校对接雄安新区三所职教中心开展支持合作,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市属高校在雄安新区设立研究院。

“我们组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中小学建设两个工作专班,形成常态化联络机制和对接沟通机制。”姚林修介绍,北京市严格有效控制教育发展规模,实现高校在校生规模基本稳定。同时在疏解中实现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将中心城区中等职业教育压缩后19处腾退校舍用于举办中小学及幼儿园。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局面蔚然成形

近年来,京津冀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深入推进。北京与津冀政府及教育部门签署基础教育合作协议13项。北京景山学校、北京五中分校、八一学校、北京八中等北京优质学校在河北多地市建设分校。选定北京30余所中小学“手拉手”对接帮扶河北省23个教育贫困县。完成河北省千名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通州区与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大兴区与天津北辰、河北廊坊先后成立教育联盟。京津冀13所学校成立美育联盟,长城沿线14所学校联合组建长城教育联盟,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其次,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北京多个区级教育部门和职业院校与津冀政府部门、学校签署合作协议41个。高等教育协同创新体系也在不断增强。推动京津冀高校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京津冀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京津冀建筑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联盟”等16个创新发展联盟,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

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将建新校区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姚林修表示,北京市将坚定不移疏解部分教育功能,完成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建设,并推动首都医科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

同时,北京市也将推进沙河、良乡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化,建设科教融合新城,加快推进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和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建设。

在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结构方面,北京市将推进中心城区部分教育功能疏解提升,补齐人口密集地区和城乡结合部教育设施短板,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此外,北京将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推动三所“交钥匙”学校建设。深化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教育统筹规划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北三县地区延伸布局。鼓励北京市优质中小学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对口帮扶、开办分校等方式开展区域合作办学,扩大教育资源的辐射面。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