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立

2021年01月15日14: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据北京市文联消息,1月14日,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发起,吸纳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等22家来自北京地区的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作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介绍,高校凭借雄厚的人才队伍、前沿的学术探索,完善的学科建设,已经成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阵地,为推动首都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北京市文联形成了成立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的设想,自去年6月以来,结合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加强首都文艺评论工作的研究与思考”,通过资源梳理、专家访谈,形成了联盟实施方案及行动计划,并完成联盟的组建工作。

她表示,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文艺评论理论体系及学科体系建设,有助于打破现有的学术研究体制,推动高校面向行业、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营造优势互补、资源集成、合作共赢、持续高效、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生态。联盟的成立将健全北京文艺评论工作机制,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力量,增强北京文艺评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据了解,未来,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将组织基础理论课题研究、开展文艺评论人才系统培训、建立文艺评论观摩研讨机制、强化文艺评论行业引领、建立文艺评论发声阵地、建设签约评论家队伍,推动不同高校、不同艺术门类之间文艺评论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合力打造北京文艺评论界的行业引领平台、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平台。

此外,成立仪式上,北京市文联、北京评协发布2020北京文艺评论推优活动成果,来自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影视等门类的3部著作和15篇文章入选“北京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