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剪纸相辉映 非遗传承迎冬奥

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开展元宵节非遗体验活动

2021年02月25日15: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看似简单的几下剪裁,就在剪纸上创造出漂亮的图案,老师真厉害!”“雪花的细节好真,镂空的花纹真精致!”2月25日上午,体育馆路街道在文化中心小剧场举办“正月十五闹花灯,非遗传承迎冬奥”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区非遗项目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钺传授剪纸及花灯制作技艺。一幅幅动物生肖、冬奥元素等剪纸作品,生动形象,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小剧场还设置猜灯谜体验区,进一步丰富地区青少年活动体验。

现场,杨钺讲述了元宵节剪纸和花灯的起源及发展历程,精彩的故事引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对折,固定,画线稿,先画轮廓,再画细节。先剪可以直接剪的区域(破剪),再剪中间镂空的部分(掏剪)。”杨钺详细讲解画图及剪裁时的注意事项,一步一步示范剪纸步骤。剪刀上下翻飞,一片晶莹的雪花在巧手中绽放,一头春牛在剪刀下栩栩如生。“再把剪纸套上发光底座,一件剪纸花灯就创作完成了。”杨钺说。在老师的指导下,青少年们专注地在剪纸上画着喜欢的图案,有的是翩翩起舞的蝴蝶、有的是象征强壮的生肖牛、还有玩耍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等等。

体育馆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黄涛介绍:“花灯让元宵节充满仪式感,而自己动手做花灯,更是一种对美好的祈愿。今年,我们在保留非遗剪纸和传统花灯制作的基础上,还融入2022年冬奥会的元素,除了传统红色剪纸外,增加了蓝色和白色剪纸的比例,方便大家创作冰雪项目元素。未来,街道还将组织开展冬奥项目体验,冬奥主题宣讲、冬奥志愿服务等系列迎冬奥活动,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普及冬奥知识。”

最后,地区青少年将手作花灯送给了地区一线社区工作者,并送上新春的祝福。“活动主办方有心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花灯更有意义,真的是太温暖了!”四块玉社区党委委员石爽说。

“为宣传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讯息,社区一线工作者留京过年,春节期间值守巡查、入户宣传、排查隐患,组织打疫苗等,为守护万家平安,始终坚守在一线,辛苦了。青少年送花灯,既是送温暖,也是传承使命担当。”黄涛说。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