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中仓街道开展“精微计划” 多方联动服务百姓

2021年02月24日19: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一直以来,通州区中仓街道在“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的引领下,坚持全意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争做百姓的贴心人,而“精微计划”就是中仓街道开展便民服务的重要体现。自2020年以来,中仓街道持续推进该项目,通过深入了解辖区内156位特定困难群众的其实际需求,特为其免费提供配送、家政、送医送健康等“小而美、真而实”的服务。

考虑到部分群体对配送服务的精准化要求,中仓街道不断优化、精细化配送服务,发动社区志愿者给社区内的特困人群提供“送菜上门”服务。东里社区有不少空巢老人,但这里的老人空巢却并不孤单。原来,自“精微计划”开展以来,社区志愿者们常常利用空闲时间,给老人们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如此,时间一长,老人已然将志愿者们当成了好友。

每周五,志愿者们都会带着蔬菜水果来到老人家,帮助老人安放好后,还会细心地在蔬菜外包装上贴便签,提醒老人们食用期限。据统计,2020年中仓街道累计为辖区内156户特殊居民提供配送服务1680次,提供了近32.9吨新鲜绿色的应季蔬菜。

聚焦辖区内有照顾个人生活、家庭卫生清洁需求的特殊群体,中仓街道开展的“精微计划”还包含了家政服务。通过发掘、提升社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联合多方力量,将细致、周到的家政服务送到居民家中。每次服务后,居民都会通过“满意度反馈表”为服务打分。

据统计,2020年,该项目累计为辖区156户特殊居民提供理发服务394次、保洁服务131次。“服务结束,能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一句‘满意’,再累再苦都值得!”一位志愿者说。

此外,考虑到辖区内特殊群体的就医需要,中仓街道联合医疗志愿服务队,围绕“爱老在心中,助老献真情”主题,带领专业医疗志愿队,到辖区内独居的高龄特困老人家,为其提供上门测血糖、测血压及健康知识指导等服务,解答老人安全用药等疑问,力所能及地为老人们解决实际困难。

据统计,2020年期间这支由“医师+护士+药师+辅导员及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在辖区内开展提供健康指导、上门服务等活动共计226次。

今后,中仓街道将继续在“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的引领下,深入推进“精微计划”便民服务项目,不断实现服务的精细化和精准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细节+态度”、“耐心+爱心”给辖区内特殊人群送去温暖。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