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生机勃勃的怀柔科学城:让科学创新“工具箱”装满国产利器

2021年02月10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记者探访生机勃勃的怀柔科学城:让科学创新“工具箱”装满国产利器

早上7:10,三环外的地铁芍药居站附近,33岁的电子工程师杨丽邦坐上班车,一小时后来到50公里外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这里,是怀柔科学城的腹地,科学设施建设、科技研发正加班加点推进,一派勃勃生机。

杨丽邦所在的中科艾科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年底刚搬到这里。走进崭新的车间,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科研人员正忙着组装、测试产品,组装中的科学仪器闪闪发光。

“这叫‘高通量激光分子束外延-低温扫描探针显微镜联合系统’,主要用于材料基因组研究,其核心原理为中科院物理所团队首创,是国际上第一台该类系统。”层高近8米的系统装配车间里,公司创始人郇庆指着一张海报介绍。

这台仪器闪着银光,科技范儿与未来感十足,数不清的精巧部件与细密的走线布局,散发着机械之美。

“这些科研装备的研发涉及超高真空、低温、极低振动、精密机械加工、精密电子学探测和控制等诸多技术领域,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进口,现在,我们实现了国产自主可控。”郇庆骄傲地说。

海报上的高端仪器代表着公司的研发实力,车间里正在组装的小体量仪器则是根据科研单位的需求量身定制的。“中科大的教授采购了我们公司生产的原子层沉积系统,用于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研究。今年,他们的第三套订单已经开始生产了。”杨丽邦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精密电路开发,在其中功不可没。公司近30名员工大部分都是杨丽邦这样年轻的研发人员。

2019年,怀柔科学城把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让科学创新“工具箱”装满国产利器。2018年3月在怀柔创办的中科艾科米公司走进了政府的视野,从创立之初面积只有4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地,搬进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办公和生产空间增加到了2000多平方米。园区群山环绕,生态优良,还配有餐厅、咖啡馆、班车等服务。

站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的楼上远眺,整个怀柔科学城生机勃勃。“十三五”期间布局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都在加快建设。其中,5个大科学装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已率先进入科研状态,5个研究组、150余名科研人员入驻;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今年1月份完成了主体钢结构施工,周长近1.4公里的装置区正式连接成环……

“我们已有包括变温、低温以及无液氦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系列产品,目前还在研发极低温、强磁场系统,并在分子束外延、原子层沉积系统以及电控单元等方向持续积累。”郇庆介绍。2019年是公司的第一个完整财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仍取得了小幅的增长。

这个春节,大部分员工都不回家,在加班加点忙研发生产。“目前北京市、中科院都在对科学仪器产业发展布局落子,怀柔区政府更是在仪器研发、政策落地、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将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力度,为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提供更多更成熟的高端科研仪器设备,实现各类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展望未来,郇庆信心满满。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