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电力交易中心率先实现国家发改委 “六签”工作落地

2021年02月07日09: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尹星云)随着北京地区2021年1月份电力中长期交易分时段结算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在华北地区率先实现国家发改委“六签”工作全面落地。

2020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暨中长期交易视频会中首次提出“六签”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中长期交易“压舱石”作用,同时作为保障电力市场高效有序运行。“六签”工作要求包括“全签”、“长签”、“分时段签”、“见签”、“规范签”、“电子签”六方面内容,旨在全面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构建更加完善有序的市场体系和市场结构。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工作会议要求,多措并举将“六签”工作全面开展并落到实处。夯实制度保障,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北京地区2021年中长期交易组织及合同签订工作方案》,明确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六签”工作有章可循,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六签”工作开展。保障足量签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主动配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北京市2021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年度中长期交易签约电量所须达到的比例。

截止到2020年底,完成2021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达成签约电量201.52亿千瓦时,组织本地发电企业完成2021年优先发电合同签订,达成签约电量403.7亿千瓦时,高效保障了足量签约的达成,实现了“全签”比例达到95%。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的激励机制,对2020年度中长期交易履约比例以及2021年度中长期交易签约比例达到要求的用户侧市场主体,推出优先安排合同调整转让、减免部分偏差考核费用等系列举措。推动分时段签约,实现精细化转变。

根据北京电网负荷特点,同时结合“分时段签”具体要求,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制定“尖、峰、平、谷”四个不同时段,并对2021年北京地区优先发电合同及市场化中长期合同均执行分时段签约要求。建立电力用户历史用电信息查询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本地区2020年典型工作日、节假日电力负荷曲线,推动电量交易向电力交易的转变,实现交易精细化管理。加强信用监管,促进合同签约履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与北京市信用管理部门开展座谈交流,制定了《首都电力交易中心见签工作方法方案》,坚持照付不议原则,明确了电力中长期合同要签订电网企业、信用机构见签的四方合同。搭建平台支撑,确保线上功能完善。充分发挥两级电力交易平台协同优势,研发分时段签约、分时段结算等线上功能,仅用时1个月,完成了技术论证、方案设计、研发测试等一系列工作,高效保障了分时段结算工作的如期完成。开展用户培训,保障主体认知明确。为确保市场主体对于“六签”工作要求的清晰认知,首都电力交易中心积极举办专题培训班,就规则解读、工作要求等进行宣贯,并对北京地区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200多人次开展中长期交易规则培训,针对性解决市场主体个性化问题,高质量开展电力市场服务。

据了解,“六签”工作的开展与推广对于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意义重大,下一步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深化研究电力市场中存在的关键问题,集中解决痛点难点,扎实开展电力中长期交易组织与合同签订工作的同时体现首都特色亮点,为保障电力安全高效供应,推动首都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