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云管理”体系

2021年02月02日09: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垃圾桶站满冒了,分类设施损坏了……这些垃圾分类问题如何尽快发现、尽快处理?垃圾产生量、桶前值守、分类投放情况,怎样动态监测、有效监管?

日前,怀柔区怀北镇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具有投放溯源、设施定位、智能称重、积分累积、数据采集、满溢报警等功能模块,利用系统平台,实现辖区十类场所每日垃圾量、垃圾处理设施数据共享。同时,将垃圾投放、收集信息与车辆信息进行可视化平台监控,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精确高效监管方式,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的各类问题。

“有了这个精细化管理系统,我们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很多,现在通过可视化平台就能看到全镇50个固定桶站运行和桶前值守情况,哪里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收到反馈,便于及时解决。”怀北镇垃圾分类负责人介绍说。

在怀北镇辖区,有2辆垃圾清运车分别负责清运家庭厨余和其他垃圾,安装智能计量称重设备后,直收直运车与分类桶上的芯片接近,可视化平台上会自动显示分类桶内垃圾分类重量,同时将数据直传至市级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查看垃圾分类的具体情况。

目前,怀北镇作为北京市镇乡级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试点,已转化为成熟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在全区范围进行推广。

下一步,怀柔区将持续夯实垃圾分类信息化、网络化、精细化管理基础,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计量统计方法,深入开展垃圾产生量调查和垃圾分类基础信息普查,对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重要环节分别加装监管设备,实现全区垃圾桶站在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落点落图,为市级、区级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服务平台提供信息节点和数据支撑。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