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怀柔:“二次清运”提高垃圾清运效率

2021年07月13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次清运”提高垃圾清运效率

北京怀柔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清运二队副队长曹军华,已经在环卫行业工作了整整26年。研究“二次清运模式”、绘制“撤箱换桶”分流图……虽然岗位平凡,但曹军华却勇于创新,为提高城市清洁效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近期举行的全市“三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曹军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研究出“二次清运模式”

1842个垃圾桶站、15190个垃圾桶……这两个数字分别是怀柔全区垃圾桶站和垃圾桶的数量,从业26年的曹军华不仅对这些数字信手拈来,全区十六个镇乡的垃圾桶摆放位置、每个桶站里需要安排多少垃圾桶、旅游景点在旺季应该如何合理调配人力等,对他来讲也都门儿清。

曹军华在长期的走访观察中提出了城区垃圾二次清运的管理机制,目前已在怀柔环卫系统实施。“二次清运模式”,即在每天第一遍清运结束之后,对商户较多、垃圾产出量较大的区域再“回头”走一遍,保证城区垃圾能够及时得到清运。

年初,环卫公司推进城乡垃圾地箱“撤箱换桶”。曹军华逐个镇乡实地考察,根据垃圾箱站点位置不同,垃圾量大小不同,画出“撤箱换桶”分流图,确保在顺利撤箱的同时,合理配备带有分类标识的垃圾桶。不到一个月,600多个垃圾地箱就全部换桶完毕。

怀柔区还创立了曹军华工作室,并在整个怀柔环卫系统推行曹军华“5+”工作法,即对工作要“实践+实干”、对上级要“执行+认真”、对职工要“制度+情感”、对服务要“质量+主动”、对困难要“亲为+创新”。

疫情期间逐一查看值守点

去年疫情期间,曹军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负责的清运二队有职工235名,每天接触生活垃圾,如果防护措施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曹军华为了及时掌握职工的身体情况,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来到单位做职工体温检测工作,并嘱咐职工做好自身的防护。

当时,怀柔区有部分社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出入口的管控存在缺口,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环卫公司把50个点位零点到8点值守工作接了过来,其中14个点位由清运二队负责。曹军华及时调整工作,抽调56人进行值守。为掌握每个点位的具体位置和情况,他利用下班时间对这些点位逐一查看。

急、难工作冲锋在前

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曹军华总是冲锋在前。虽然身为副队长,他却总是能够抄起铁锨跟工友同吃苦、共出力。一位工友说:“我打心眼里佩服曹队,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我们谁也不好意思再去叫苦喊累,只有一心跟着曹队好好干!”

曹军华说:“从2001年入党至今,已经有20年的党龄了,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处处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环卫事业的发展做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让我们的城市天更蓝,水更绿,城市更清洁。”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