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六环改造工程“京华号”盾构机进行试运转 具备始发条件

2021年02月02日09: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董兆瑞)据首发集团消息,日前,随着京剧脸谱特色的刀盘缓缓转动,东六环改造工程迎来关键节点——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调试完成进行试运转,为西线盾构机始发创造了条件。同时,东线的“运河号”盾构机也已组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

据了解,东六环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长约16.3公里。项目分为直接加宽与入地改造两部分,加宽段长度7.1公里,入地段落为京津公路南侧至潞苑二街北侧,隧道长度9.2公里。全线桥隧比59%。隧道采用明挖与盾构结合工法,盾构单次掘进长度7.4公里。

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工程所采用的“京华号”“运河号”盾构机是目前首次采用国有自主产权的16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盾构机采用总体自主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配置了常压换刀、伸缩主驱动、超大直径重载管片高效运输及拼装技术、超大功率泥水环流系统、高精度开挖面气液独立平衡控制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同时创新搭载了管环选型系统、管环平整度检测系统、自动盾尾间隙测量系统、同步双液注浆系统、管环收敛测量系统。

为优化盾构机设计选型,首发集团联合各参建单位进行国内外类似工程充分调研,邀请钱七虎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反复进行方案论证,确定最佳选型方案,为盾构机掘进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持,为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