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开启全面盾构掘进

2021年08月12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六环入地改造开启全面盾构掘进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产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运河号”日前顺利开始掘进,标志着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全面进入盾构掘进阶段。先期于6月底启动的“京华号”盾构机整体运行顺利,目前已经实现地下掘进226米。

“先期启动掘进的‘京华号’位于项目西侧,‘运河号’在项目东侧,两者将保持最少100米的间隔向前掘进。”中交隧道工程局东六环改造工程第4标段机电副部长叶延庚介绍。目前“运河号”盾构机仍处在运行初期,为保证盾构推进安全可靠,当前前进速度较慢,等运行平稳后,可以实现每天至少拼装5至6环管片。

东六环(京哈高速-潞苑北大街)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长约16公里。中交一公局集团所属中交隧道工程局参建第4标段,主要包括东线隧道的盾构掘进等洞内施工及其他土建工程。其中,盾构隧道段长约7.4公里,是全国最长地下公路隧道,成型隧道外径15.4米,是目前中国内地最大直径盾构隧道。“运河号”需穿越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地下管线构筑物复杂、实施难度大,需上穿或下跨多条道路、轨道及河流,盾构机平均覆土20米以上,最深处穿越城市副中心站综合枢纽,最大深度约59米,是北京市埋深最深的地下隧道。

为东六环改造工程量身打造的超大直径盾构机“运河号”,由刀盘、盾体及5组台车组成,开挖直径16.07米,整机长度145米,总重量约4500吨,达到了国产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纪录。项目采用了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创长距离掘进不换刀技术,可实现连续掘进4800米不换刀。为不影响通州区生活、生产用电,北京首发集团为本工程配套建设110KV临时变电站,保障盾构掘进的动力。此外,“运河号”盾构机还应用了自主研发的管片自动化拼装技术、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国产常压换刀装置、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等世界先进技术和设备,为项目施工保驾护航。

位于西线隧道的“京华号”盾构机已于6月底启动掘进,掘进长度达到226米。目前刀盘位置已经到达欢乐宋生活广场地下,正在穿越地下掘进的第一风险点,隧道顶部覆土较浅,为地下掘进带来了一定挑战。“为此我们放慢了掘进速度,同步注浆加固,严格控制土体沉降,保障风险点穿越安全、连续、快速、均衡。”中铁十四局东六环改造工程第5标段工程部李宗杰说。

东六环改造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工程,可有效缝合城市空间,加强东六环两侧的交通联系,使通州城区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融为一体,对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协同发展,提升北京市交通服务水平,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