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北京局保旅客平安回家 送站防疫“两不误”

2021年02月01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保旅客平安回家 送站防疫“两不误”

  京铁青年志愿者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

  2021年春运如约而至,然而今年的幸福回家路却不同于往年。在“就地过年”的政策倡议下,春运少了往年的热闹,各大火车站也呈现出别样安静。结合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将春运青年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的重点放在疫情防控消杀、防疫知识宣传和重点人群的爱心服务上。根据客流变化,北京局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企业内部休班的团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等客运车站,青年志愿者值守在进站口、检票口、咨询台、售票区、电扶梯、爱心服务区等关键处所,为旅客提供宣传引导、秩序保障、购票帮扶、重点旅客保障等服务,京铁青年志愿者也成为助力旅客温暖出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平安才是年”,在北京西站,蓝马甲、红袖章、小红旗、志愿卡是志愿者的“标配”。西站职工利用下夜班时间,为2021年这个别样的春运做志愿宣传活动,他们发放防疫宣传卡、在候车室组织旅客按“1米线”排队乘车。他们上班是铁路人,为旅客安全乘车保驾护航,下班是志愿者,为防疫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在候车大厅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的姚哲超,看到一位中年人扶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艰难地向候车室走着,赶忙走上前去。原来,老大爷腿脚不好,一路赶到车站,实在走不动了,这个中年人想背上老人,但无奈还随身带着几大包行李,两个人只能停在原地,商量着该怎么办。姚哲超先是把大爷扶到旁边的椅子上坐下,又一路小跑着到服务台借了轮椅,推着大爷走进候车室。在交谈中得知,二人要乘坐下午三点多的D2005次列车回临汾,老人年近八旬,刚从医院做了腿部手术,因为要过年了,放心不下独自在家的老伴,执意要提前出院。下午,本来是姚哲超的休息时间,但他并没有走,一直等到了三点,将老人送上了火车,与列车长进行了沟通,希望到临汾后能帮助老人出站。临别时,姚哲超看到老人的口罩已经有些破旧,就把自己随身带的一个备用新口罩拿出来,放到老人手里,再三叮嘱说,刚做完手术身体仍然在恢复期,这一路上务必要做好疫情防控,及时更换口罩。

  车开了,姚哲超收到了一条短信:萍水相逢,却因有你,让我和父亲的回家路畅通无阻,你戴着口罩,我虽然不能看到你的脸庞,也没来得及问你的名字,但是我从你的蓝马甲上看到了三个字——志愿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