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唤醒”尚义休眠大棚

2021年01月29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科技“唤醒”尚义休眠大棚

  眼下,属于坝上地区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官村,与往年一样白雪皑皑、寒风刺骨,而村民王利荣上班的尚义农场里,却温暖如春,她和几位邻居正在把棚里的紫洋葱装上车,运往北京。

  “虽然我们这个大棚已经进入冬季休眠期,但是因为有了北京高科技,这里还能供应可储存蔬菜,比如三宝白菜、橘红心白菜、胡萝卜、紫洋葱、南瓜等,现在每天向北京供应1.5吨紫洋葱。”王利荣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她说:“在这里上班省时省力又省心,月入4500元!”

  虽然这个村去年初就脱贫摘帽了,但是北京扶贫项目不减还增,让村民心里暖暖的。

  尚义县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初,在北京昌平区扶贫干部、时任尚义县副县长张春清牵线搭桥下,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官村。

  这家公司始建于1984年,其前身为北京市农业局组建的小汤山特菜基地,于2006年成立了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注册商标“小汤山”,是北京市商超覆盖率最大的蔬菜品牌,日常供应的蔬菜品种多达150余个,蔬菜年生产供应量达1000万公斤。

  落户尚义后,公司引入蔬菜全程质量追溯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成天安农业现代化智慧农业园区,即尚义农场。

  2018年,公司为尚义农场累计投资1000万元,建立了蔬菜夏季冷凉生产基地400亩,其中建立大棚85座,种植蔬菜品种40余个。通过公司所覆盖的北京150余家超市和品牌影响力,将尚义农户与北京超市直接连接起来,助力当地脱贫攻坚。2019年,夏季供应量达350吨,供应金额300万元,吸纳村民就业并带动脱贫人数达320人,人均增收3000元。

  “带动农民致富可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关键是‘带’,而不是‘给’。”前不久,获得2019年度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的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让农民持续增收、高质量脱贫,尚义农场在运营管理上,采用“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种植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产前市场信息共享、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产品包销,来不断提升当地农户的发展能力和获得感。

  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尚义农场进入全园生产阶段,85座大棚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就业人员174人次。截至9月底,销售蔬菜31.77吨,为官村再创收入35.23万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