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线实现无人全自动行驶 可自动唤醒、自动出库、精准停车等

2021年06月29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大兴机场线实现无人全自动行驶

  本报讯(记者李博)昨天,随着无人驾驶的“白鲸号”地铁列车上线载客,地铁大兴机场线实现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FAO)的全功能运营,成为国内首条设计时速达到160km/h,并以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运营的全自动轨道交通线路。

  大兴机场线的全自动运营除了没有司机驾驶列车,整条线路也体现了轨道交通智能化。记者了解到,大兴机场线列车可以准时从休眠中自动唤醒,完成自检后自动出库,按照时刻表自动投入正线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等一系列运营工作,列车全过程均无需人工操作,完全实现全自动。

  大兴机场线自2019年9月开通运营以来,北京轨道运营公司针对大兴机场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组织开展了大量调试和验证工作,保证系统各项场景功能有序实现。今后,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将进一步研究探索适应大兴机场线的全自动运营管理策略体系,推动大兴机场线实现更高水平的全自动运营。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