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社区青年汇“减小亮”喊你“一起送垃圾回家!”

2021年01月28日12: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鲍聪颖)2020年12月底,一间“绿色环保小屋”亮相丰台东大街,这是丰台团区委“减小亮”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计划的重要项目,也是丰台区第一间全天候全自助分类回收小屋。丰台团区委依托社区青年汇常态化开展“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探索青年参与垃圾减量新模式,即“减小亮”计划,设计智能投放、固定投放、移动投放三种模式。绿色环保小屋上线首月,便回收近一吨低值可回收物,有效助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减小亮”卡通形象

这间“网红”小屋在丰台东大街西里,雪白的墙壁上有醒目的6个大字——绿色环保小屋,左上角还有个帅萌萌的小青年形象,这个形象来自丰台社区青年汇,名叫“减小亮”,正是借了“减量”谐音。团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减小亮一身清爽简约的穿戴是应和了“俭以养德”的节约风尚;斜挎布包是力行“减塑”的环保生活新方式;名字中加个“小”字,念起来俏皮惹人爱,主要是倡导生活中的垃圾减量可以从手边小事做起,每一个微小的改变,都能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不仅在外观形象设计上展现绿色环保理念,小屋的“出身”也很绿色——这间清新可爱的网红小屋前身是一间闲置旧房。本着能用则用、能改则改的原则,从制定方案到投入使用,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一间闲置旧屋便华丽转身为可持续资源智能回收站。

丰台区绿色环保小屋小屋改造后

除了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小屋设计的始终,丰台团区委还借助科技设备、远程管理,实现了24小时全自助式的垃圾分类回收。从扫码进门、放下可回收物、扫码领取新袋、开门离场,用户便可以通过手机操作自主完成垃圾分类的整个流程。团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不仅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智能化操作,同时,为居民提供少接触、多分类的垃圾回收方式,也是让垃圾减量与公共卫生都得以保全的关键。同时,为配合绿色环保小屋的智能化,丰台团区委还将招募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办使用学习班,帮助长者跨越数字鸿沟,全力降低居民参与垃圾减量的门槛。该项目负责人直言:少数人减的是“量”,多数人都在减时,我们生活的“质”才会有改变,生态的“质”才会更优。

家住丰台区七里庄的小南说:“我们这些家住丰台的环保青年,在零废弃生活微信群里看到传说中的全自助环保小屋亮相丰台,都是‘喜大普奔’,这是我们收到最棒的新年礼物。”“而且两节期间快递量、消费量、消耗量都猛涨,随之而来的塑料包装、泡沫箱、水果网、玻璃瓶、利乐盒……也骤增。辞旧迎新的时节,大家‘新桃换旧符’,闲置衣物床品、破旧小家电、蒙尘书籍报刊等等也是清理门户高峰期。这些都是可回收物,送到绿色环保小屋,非但不会被拒收,还能小有进项。”在聚吸环保人群的同时,丰台团区委还会将小屋打造成集再生资源回收和社区文化衍生为一体的社区公共空间,“地上码垃圾、墙上说环保”,充分利用墙体空间向居民宣传环保政策、生态文明、绿色教育的最新资讯。

丰台区绿色环保小屋小屋改造前废弃岗亭

据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从2020年5月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在桶站值守的很多青年志愿者发现传统废品回收站处于“利大抢手,利小不收”的市场环境,导致大量可循环再生的废弃物被居民误会成“其他垃圾”,不仅增大垃圾末端处置压力,也形成了大量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因此,遵循“垃圾分的越清楚,资源价值越高”的原则,丰台团区委推出“减小亮”送垃圾回家——丰台社区青年汇低值回收物资源化项目,为居民生活中常见也常废的14类可回收物“正名”,探索从民生实际出发、精细分类、循环利用、细微惠民的道路,力争让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变得方便且高效。

除“绿色环保小屋”智能投放点,丰台团区委还通过青年会基层布点增加了固定投放点和流动投放点。固定投放点,即考量社区空间而设计固定投放装置,居民将可回收物交给工作人员分类称重、登记,当日即由环保企业车辆清运至中转站,不留滞社区。流动投放点,则是专为空间受限的社区而开设的,通过与业委会和物管会合作,每周开放一次14类回收物投放。

居民通过扫码领取回收物容纳袋

“减小亮”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计划坚持通过青年人参与助力“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件“关键小事”,以智慧和科技让推动丰台区环境更优美,助力首都城市环境更美好。(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