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精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金名片

2021年01月25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精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金名片

  东城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也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近年来,东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带动老城整体保护,精心保护好这张历史文化金名片。

  近年来,东城区在老城保护、城市更新、街区治理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全面落实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任务。先后完成社稷坛、太庙、天坛公园、皇史宬等重点文物内居民的腾退工作。2020年启动了钟楼修缮工程和永定门御道遗址保护工作,完成了宏恩观主体建筑腾退和皇史宬院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坚持“保”字当头,形成以“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建设“共生院”为核心的老城保护更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出台《东城区老城房屋修缮中老材料、老构件收集及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探索“修旧如旧”、恢复性修建实施路径。

  2021年,东城区将立足自身,在七个方面着重发力。首先,高标准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牢固树立“红墙意识”,坚决落实核心区控规,抓好长安街、中轴线、故宫周边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健全政务服务网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第二,突出“崇文争先”理念,实现“文化东城”新突破。加快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建设,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开展钟鼓楼紧邻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擦亮“非遗”“老字号”等金字招牌。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挖掘“活力东城”新潜力。以“两区”建设引领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智能金融发展新标杆。第四,高标准精细化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精致东城”新形象。加快推进街区更新。有序开展故宫周边等地区“申请式退租”。第五,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创新东城”新生态。大胆推进“微改革”“微创新”。围绕全区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建强平台载体,完善配套服务。第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幸福东城”新境界。围绕“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多种形式隆重庆祝建党百年,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十四五”时期,东城区将继往开来、开启新征程。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建设“文化东城”,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聚焦“活力东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精致东城”,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创新东城”新生态;共建“幸福东城”,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书写生动篇章。(本报记者 李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