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委员:构筑统一数字底座 推动北京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2021年01月25日12: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晨。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将视角聚焦于城市智慧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建议推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高标准构建城市大脑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吴晨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数字孪生则是智慧城市的新起点,赋予城市智慧化重要设施和基础能力。

“当前的智慧城市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缺乏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数据融通整合能力不足,智慧感知治理能力不足。”吴晨说,加快北京的数字孪生城市底座建设,是助力城市科学决策的先进手段,是促进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区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创新型企业和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将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激发强大动能,推动北京数字经济的发展,助力北京占领全球数字科技的新高地。

为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构筑数字底座。吴晨建议完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建立统筹推进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组建管理和运营于一体的专业化团队,构筑并维护数字孪生城市底座。他说,即将到来的“全真互联网”时代,所有城市场景的营造均建立在统一的数字底座之上。数字底座融合多源异构的全空间三维数据,建立实时映射的城市信息模型与物联感知体系,构建城市运行与管理“一张图”,实现城市全要素的数字化和语义化,城市运行全场景的实时化和可视化,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和协同化。

拓展应用场景。“未来的应用场景应包括数据的集成分析与实时呈现,规划管理中的智能研判与决策支持,城市精准体检以及数字经济、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他建议全面拓展、积极创造数字底座应用场景,鼓励升维场景创新应用,分别建立支撑规划、建设、管理的应用体系,提供更易用、更开放、更高效的开发平台及工具链,覆盖场景交互、实时渲染、动态数据处理等全流程。坚持基础研究与创新实践并行,强化产业生态合作,加快成果转化,实现知识集成、技术集成、数据集成、应用集成。

推动试点先行。吴晨还建议加快构建北京的数字底座,率先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点片区的先行先试。

明确实施步骤。“基于数字底座,建议形成数字孪生示范区“三阶段”行动计划。”他进一步解释,第一阶段实现数据集成分析与实时动态呈现,第二阶段实现数字孪生体与规划管理系统和城市管理系统的对接,初步建成管控平台,第三阶段实现交互分析,具备较强的仿真预测和虚实融合互动能力,助力孪生城市的协同“共智”。建成后将持续进行系统的全面迭代升级。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