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臧美华:物业服务应有全市统一标准

2021年01月24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物业服务应有全市统一标准

  本报讯(记者 张楠)看到“深入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的2021年重点任务中,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眼前一亮。这次,她将一份名为“关于北京市应尽快建立健全物业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议”带到了人代会上。

  “有的小区年久失修,强弱电线路、电梯、供暖管道都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小区环境别提多脏乱了,楼道里贴满小广告;有的物业服务人员随意泄露业主隐私信息,未经业主同意就调整小区进门和入户管理方式……”臧美华说,在调研中,一些业主说,物业服务质量不提高就不交物业费。物业则回应,只有先提升物业收费,才能改善物业服务质量。

  摸清了情况,作为连任三届的老代表,臧美华将一份名为“关于北京市应尽快建立健全物业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议”带到了会上。她建议,按照不同类型物业小区特征,建立健全北京市物业服务行业管理标准体系。比如制定统一的物业从业人员服务标准、物业维修服务标准、物业绿化服务标准等。

  针对物业收费标准缺乏指导、物业费和服务质量难以平衡的问题,臧美华建议,由物业行业协会做好两者关系的指引,对物业进行综合服务水平考核,加强行业组织对物业公司服务的管理。她还提出,可以由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专业化团队指导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完成业委会组建、物业服务协议洽商、服务质量监管、服务质量优化等相关工作,加强服务信息透明度,降低物业服务双方的沟通成本。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