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和首都新地标

2021年01月24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和首都新地标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下午,出席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参加通州团审议。

  通州团代表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曾赞荣、刘振东、韩大元、常纪文等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赞同报告和纲要草案。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过去成绩实事求是,提出未来任务目标明确。纲要草案描绘北京“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振奋人心,凝聚起全市人民同心协力建设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强大力量。代表们还就畅通城市副中心交通微循环、张家湾设计小镇和台湖演艺小镇发展、保障残疾人就业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陈吉宁说,通州区在全市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特别是在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过去一年,通州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有效,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陈吉宁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通州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和首都新地标。

  陈吉宁说,通州区要聚焦功能定位,进一步增强承载能力,吸引优质要素聚集,发挥桥头堡作用,加强与北三县协同联动,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两区”建设重要契机,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创新发展动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好城乡统筹,发挥区域禀赋优势,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发挥对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宜居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