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北京轨道交通里程达1600公里 水资源节约达世界先进水平

2021年01月24日18: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鲍聪颖)1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要系统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创新超大城市现代治理,推动“全周期管理”,优化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2025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600公里,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实现零增长,显著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健康、韧性城市,到2025年,“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强化全域空间管控,严格控制建筑规模,中心城区规划总建筑规模控制在8.5亿平方米左右并实现动态零增长。统筹推进地下空间复合利用,完成CBD、金融街等商圈地下空间改造。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增强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建设中心城和平原新城“半小时轨道交通圈”,滚动实施城南行动计划,构建微中心-新市镇-特色小镇-小城镇的新型城镇体系,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制定落实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到2025年力争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施10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基本实现在施棚户区改造项目“销账”,新启动一批群众诉求强烈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推动老城平房区申请式腾退和改善。更新改造平安大街、鼓楼大街、观音寺等重点片区,打造一批精品街区。促进存量产业空间活力复兴,有序推动700处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推动约500万平方米超十年楼龄甲级写字楼升级改造。

三是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切实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功能布局优化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实施市郊铁路建设行动计划,提供“大站快线轨道交通服务,实现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快速交通联系。织补、加密、优化中心城线网,提高重点地区线网密度,增强就业中心与居住组团间快速联系,到2025年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升至56%。推进与轨道交通协调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分区域制定慢行系统专项规划,分年度制定治堵清单,加强停车综合治理。

四是构建安全高效资源支撑体系。一方面,提高水资源保障水平,推动水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到10立方米/万元以内,水资源节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实现零增长,地下水位稳步回升。实施南水北调中线扩能工程,加快研究推动东线调水工程,“十四五”时期总调水规模力争达到60亿立方米。另一方面,推进能源安全绿色低碳智慧转型,落实可再生能源优先的理念,切实转变城市能源发展方式。建设坚强智慧城市电网,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清洁低碳城乡供热体系。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左右,煤炭消费量控制在100万吨以内。

五是提高超大城市现代治理水平。提高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科学布局城市大脑,完善市级大数据平台。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的率先深度应用,统筹雪亮工程、道路视频监控、社区监控等系统,映射动态城市画像。用数据联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民生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打造统一组织、分级管理、快速高效的网上12345体系。推进“接诉即办”数字化转型,实现12345热线平台与全市大数据平台对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有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培育发展各类社会治理主体,完善多元参与治理格局。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