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

2021年01月24日18: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1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精准疏解、综合治理、系统提升,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畅通三地循环,打造京津冀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不断提升京津冀城市群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到2025年,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

一是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中心城区疏解提质,有序退出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大力推进城中村、边角地、薄弱地区治理。动态完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推动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动态调整退出,高效利用一般制造业腾退空间和土地发展高精尖产业项目,推动区域性专业市场动态清零。利用腾退区域性批发市场等大体量空间植入城市功能,发展高精尖产业。利用小规模、分布零散空间补充生活生态空间,打造一批腾退空间利用样板。

二是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保持每年千亿以上投资,建成城市绿心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 完成第二批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迁入,全面建成运河商务区起步区,高标准运营环球主题公园,建成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实现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加快推进大容量快速交通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一环六横四纵”轨道交通格局,基本建成“十一横九纵”骨干道路体系,加强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各新城之间的快速便捷联系。围绕“3+1” 主导功能打造高端商务、文化旅游、数字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一批优质资源落地副中心,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新高地。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一体化联动发展格局。

三是推动形成更加紧密协同发展格局。构建更加高效的交通一体化网络。突出生态协同治理,健全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合作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发挥北京创新资源优势,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体系。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构建以快捷高效的区域交通体系为支撑,职住协同、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现代化都市圈。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建成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并投入使用, 加快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四是全力办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面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活办奥理念,完成场馆、冬奥村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统筹做好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安保、志愿者、无障碍等领城综合服务保障。精心策划组织火炬传递等文化活动,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同时加强奥运遗产综合保护和开发利用,做优做响“双奥城市”品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逐步崛起,必将为首都发展带来广阔前景。”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