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十四五”时期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有哪些?

2021年01月24日17: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1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四个中心” “四个服务”的能量进一步释放,必将为首都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必将为首都新发展增添强大引擎。

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

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让核心区逐步“静”下来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立足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新需要,始终如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如一把全国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摆在首位,始终如一把主城区作为工作重心,把突出政治中心与突出人民群众有机统一,以更优越的空间、更优良的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高效、有序运行。

一是保障优越的政务空间。严格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中央政务空间布局。科学调配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腾退办公用房与疏解腾退空间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优先用于补充城市基本服务功能。

二是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强化政务环境管控与特色风貌塑造,严控建筑高度和高层建筑审批。持续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让核心区逐步“静”下来,加强重点区城综合整治,着力改善政务交通环境。

三是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健全重大活动保障相关体制机制,坚持“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首善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力争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扎实推进人文北京建设,紧紧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基本格局和“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努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精心保护历史文化金名片,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善之区。建设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革命活动(北大红楼)、抗日战争(卢沟桥和宛平城)、建立新中国(香山革命纪念地)三大主题片区,打造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志愿服务、诚信社会、网络文明等建设,推动“北京榜样”向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开展“文明一米线”“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礼让班马线”“文明旅游我最美”等专项行动。

二是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范之城。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实施中轴线申遗保护行动计划,推进老城10条文化探访路、13片文化精华区建设。 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强“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完成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让更多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鼓励各类文博单位推出更多“网红”文创产品。

三是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书香北京”和博物馆之城,构建以公共图书馆、综合书城、特色书店、社区书店等为支撑的15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服务多元供给,提高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效率,合理调整各类场馆开放时间,更好适应市民文化消费习惯。

四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滚动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高新视听产业园区,推进海淀、石景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电竞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全国艺术品交易中心。推进798艺术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新华1949" 文化产业园等建设,形成一批富有活力与特色的文化地标。到2025年,力争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

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交往之都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适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功能,优化国际交往环境建设,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开放合作。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交往之都。

一是提升国际交往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建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重点项目, 推动金盏地区打造“第二个三里屯”,加快建设通州运河商务区、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等,打造一批功能复合、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的高品质承载空间。

二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地区间友好交往。将服贸会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中国网球公开赛等一批国际知名文体活动品牌,打造国际文体赛事首选地。

三是全方位营造国际化服务环境。提升国际人员往来便利化服务水平,加大144小时过境免签、APEC商务旅行卡等政策推广力度。拓展国际航线覆盖广度和重点城市航班密度。加快实施国际人才公寓建设、示范街区改造等项目,设立“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推动望京、中关村科学城等地区国际人才社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增强国际教育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三城一区”、朝阳区、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地区规划新建国际医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整体国际化水平。

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率先组织攻克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创新主平台主阵地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住人才和体制的关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办好国家实验室、建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在京重组、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释放科研院所活力。强化国家实验室创新引领,围绕等基础前沿、重大战略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创新攻关,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打造原始创新突破的关键力量。加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支撑,聚焦重点学科领域,以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布局一批前沿领域交叉研究平台。

新建一批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在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经费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实现国际前沿技术领域重大突破。加强基础研究布局,创新科研攻关组织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联动,加快形成央地协同、政企结合、军民融合、全球合作的创新格局,并通过设立实施“军令状”“揭榜”“赛马”等联合攻关机制,率先组织攻克解决集成电路、关键新材料、零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二是加快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示范区主阵地。将高水平落实“三城一区”规划蓝图,高举中关村创新改革大旗,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主阵地。中关村科学城将侧重于“聚焦”。着力强化基础前沿布局,加快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建设,实施底层技术创新突破计划,力争在脑科学、量子信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取得一批核心技术成果。

怀柔科学城将侧重于“突破”。“十四五”时期29个科学设施平台力争全部建成运行,形成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集群,建成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未来科学城将侧重于“搞活”。依托当前形成的东区能源谷、西区生命谷和沙河高教园“两谷一园”发展格局,未来五年将全面深化与央企央校联动合作,加快“两谷一园”建设,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加快形成技术创新“核爆点”。

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将侧重于“提升”。主要是发挥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顺义区的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承接三大科学城创新成果外溢,着力强化产业技术自控力和引领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区。还将深耕中关村改革试验田,在更深层次、更广层面优化提升制度创新,滚动开展一批先行先试政策试点,推动一区多园协同发展。

三是强化企业创新地位。加强政策引导、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加速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优化创新环境,充分发挥领军企业创新带动作用,发展一批硬科技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

四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创新的障碍和制度藩篱,破解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难的问题,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创30条”等政策落深落细。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