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莲竹花园封闭楼栋解封

2021年01月16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顺义莲竹花园封闭楼栋解封

1月15日上午,顺义空港街道莲竹花园2号楼居民持特制的出入证自由出入社区。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因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而被封控管理的顺义空港街道莲竹花园社区楼栋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目前已经解封。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莲竹花园社区,此前封控的2号楼的围挡已经撤除,居民可以持特制的出入证自由出入社区。这也是此次顺义出现疫情以来,首个解封的重点防控地区。

  “这段时间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配合,也感谢您对顺义防疫工作做出的贡献。”一大早,莲竹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艳红带着工作人员为2号楼居民送上鲜花和感谢信,并叮嘱大家仍然要按时测体温、观察身体状态,出现异常及时联系。“解封”,也让居民很开心,一位居民对马艳红说,“是我们该说感谢,每天你们给大家送菜送东西。虽然现在解封了,我们也要尽量少出门,不给大家添麻烦。”

  据介绍,因一居民为无症状感染者,莲竹花园社区自2020年12月23日起采取封闭管控措施,是顺义区最先进行封控管理的小区。马艳红说,接到通知后社区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封闭了小区南北两个出入口,在社区的北广场搭建临时核酸采样点,快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即完成了2号楼居民以及社区公共区域的全部采样工作。12月24日下午开始,除无症状感染者所住楼栋继续封闭外,其他居民持社区出入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恢复出入。

  目前,莲竹花园社区2号楼已封控三周,128位居民经过5轮核酸检测,全员阴性。顺义区常务副区长支现伟此前介绍,顺义区按照适度从严、慎终如始、精准科学原则,制定封闭管控地区解封流程工作指引、封控区域解封评估指引和封控点位自查指引,按照“分类解封,专家评估,人、物、环境同评”的工作思路,构建申请、评估、审议、上报、反馈、实施的解封闭环机制,科学有序实施解封。

  莲竹花园社区已对封控区域内人、物、环境同检,结果全部为阴性,并在专家指导组指导下开展了专业评估论证。区域封控解除后,依然保持一级响应,全部实施实名制出入管理措施,所有解除封控人员继续进行7日健康监测与行迹追踪,一旦发现异常须第一时间上报。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