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今年启动6大项目助力中轴线申遗

2021年01月15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城今年启动6大项目助力中轴线申遗

  昨日,西城区两会发布会移师鼓楼西大街,宣布历时三年半的“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全街亮相,鼓楼西大街从原来的喧嚣、杂乱“整容”变成了具有“探访一处元代码头、漫步两段古迹高墙、体验四个口袋公园、了解多个历史典故”独特景观的稳静街区。同时,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表示,今年,西城区的街区更新将围绕着中轴线“连线成片”进行,包括钟鼓楼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北中轴艺术馆项目、地铁8号线织补项目、北海医院和东天意降层改造项目(恢复性修建)、地安门外大街空间品质提升项目(立面整治部分)、西板桥水系恢复项目等。“起始于钟鼓楼,顺着地安门外大街向南推进,再止于西板桥水系恢复,随着各项工程的推进,将形成‘连线成片’的完整景观风貌。”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说。

  分两步实现道路两侧禁停机动车、东段率先亮相……“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在2017年6月正式启动后,三年多的时间里,鼓楼西大街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着“颜值”提升。终于,昨日,在西城区两会召开之际,这条全长1.7公里的始于元代的斜街“盖头”全部掀起,亮出了新形象。据悉,这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批复后西城区首个重点推进完成的历史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将有效助力中轴申遗保护。鼓楼西大街按照“保”字当头的原则,通过“微修缮、微更新”,形成了“探访一处元代码头、漫步两段古迹高墙、体验四个口袋公园、了解多个历史典故”独有的景观结构。同时,鼓楼西大街还引入了物业管理服务,整合完善视频防控系统,在已有监控的基础上,进行视频加密,实现治安、交通监控无死角,还居民和行人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主要是恢复老城特有的古都韵味和历史文化,实现优美的环境和舒适的空间,创建人行优先、人车共存的“稳静街区”。通过8大项22小项,对违建拆除、建筑立面提升、公共空间整治、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建设、夜景照明、交通停车综合治理、多杆合一全面实现稳静街区建设。

  此次全新亮相的“元代码头”遗迹,位于大街西侧,条石路、棕色围栏,似乎可遥想到当年滨水码头的繁忙以及后来的湖面变小、水退人进的沧海桑田。“遗迹的改造,将代表历史特征的高台维持现状,同时用老砖条石整修,体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局部对人行有影响的高台后退,上层为居民动线生活区,下层为路人行动线,两侧设有无障碍坡道。同时将高台里出外进的现状边缘拉齐,结合现状大树整合绿地空间形成绿色街景。”刘维岩介绍道。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新亮相的鼓楼西大街上,道路两侧不见了违法停放的机动车,既挡道又影响美观的电箱不见了踪影,原本裸露在天空的飞线也全部入地。同时,包括交通标志、胡同指示牌、治安监控、交通监控等各种用途的高杆也被整合至路灯杆上,“鼓楼西大街多杆合一的综合杆应用,还预留了多路扩展空间,随着5G发展,很多城市应用场景可以加入进来。”刘维岩指出。

  刘维岩透露,鼓楼西大街此次街区更新,除了对古街风貌的恢复,更是引入了智慧化管理手段,以提高街区的管理效率。“包括整合完善视频防控系统,在已有监控的基础上,进行视频加密,实现监控无死角。包括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全覆盖监控拍摄、治安安全的全覆盖监控等,再加上24小时巡查,形成智能化、自动化和主动化的安全监控。”

  同时,鼓楼西大街上还增设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只有将单车入栏停放,方能结算,将大大改善目前共享单车的停放乱象。

  “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圆满完成,对于接下来如何维持住老街新貌,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也有着诸多考量。

  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表示,鼓楼西大街41号建立了“什刹海街道综治中心工作站暨社区警务工作站”,什刹海街道借助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实现警务工作与社区日常工作在组织上有机统一,社区民警不再局限于治安管理,居警双方在新的平台上交流协作,有效解决“敲不开门、进不去人”问题。同时,街道将牵头成立鼓西大街“共建共治办公室”,街道、社区、城管、交通、消防、公安、绿化、环卫、共享单车、物业公司等部门集中办公,发现违法行为现场集中处置,实现对街区内环境卫生秩序的常态化、精细化治理,“这种共建共治办公室在开放式街区治理中属于首创。以往出现问题,很可能不是一个部门的职责,所以很难协调解决。共建共治办公室就是要形成联络机制,对问题集中处置,更加高效。”

  据刘维岩透露,今后沿街住户凡安装空调、有线之类的都统一要来鼓楼西大街“共建共治办公室”进行报备,安装在哪里、如何安装都要有“一定之规”,“为的就是保护鼓楼西大街的整体风貌”。

  此外,鼓楼西大街沿街院落试点安装晾衣架,最终实现沿街院落全覆盖。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6大重点项目

  北中轴艺术馆项目

  位于鼓楼西南角,东至地安门外大街,西南至大石碑胡同,北至鼓楼西大街,与鼓楼东南角的“时间博物馆”位置遥相呼应,拟建符合老城保护及中轴线文化保护的文化展示场所。

  地铁8号线织补项目

  利用什刹海站地铁拆迁剩余土地进行织补,项目用地面积347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106平方米。整体一层,局部两层。拟建符合中轴线风貌和文化的展示项目,服务居民。

  北海医院、东天意降层项目

  去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降层改造项目楼体拆除工程。目前完成降层拆除任务。降层改造由现状的6层23.7米降至2层且檐口不超过北侧相邻文物为宝书局高度。降层后地上房屋建筑面积减量近44.9%。今年将启动恢复性修建,拟建成符合中轴线申遗要求,织补街区风貌的内部具备现代化功能的新中式建筑,丰富中轴线文化。

  钟鼓楼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根据中轴线申遗要求,在与东城区充分沟通基础上,今年该区将启动钟鼓楼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按照方案,钟鼓楼西北侧将启动申请式退租,同时对钟鼓楼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对影响中轴线风貌及视廊建筑进行降层和周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西板桥水系恢复项目

  将拆除占压及影响河道恢复的建筑;拆改河道范围内排水管线;河道恢复;修复西板桥遗址、提升河道驳岸景观、新建夜景照明等内容。现已完成河道上方绿植、土方、盖板等小型构筑物等拆除及河道开挖实施钢管桩预支护。预计2021年年底前完工。

  地安门外大街空间品质

  提升项目(立面整治部分)

  以沿街界面历史风貌恢复为主,注重微整治、微修缮、微更新,对风貌较好、质量一般的建筑进行微修缮,实施重点修复;对风貌或质量较差的建筑,进行微更新,实施立面装修、房屋翻建。其中,微整治和微修缮商铺比例为90%。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