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为“两区”建设贡献更多“西城模式”

北京西城:未来三年每年引进优质重点项目和企业不少于100个

2021年01月14日16: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未来三年,西城区将强化‘产业+园区’开放整体布局,构建‘一街+一园+多产业支撑’的开放项目体系,围绕‘金融+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N个领域’的产业开放领域,更高水平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1月13日,西城区商务局局长袁利在西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西城区以全球视野、首善标准,编制出台《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未来三年将在商贸、教育、医疗、科技、专业服务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建设目标方面,西城区将实现“项目+企业”成果落地,每年引进金融业、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等优质重点项目和企业不少于100个,落地一批国际性引领性突破性项目。

袁利介绍,西城区将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两大扩大开放核心承载区功能。一是推进金融街打造世界金融新坐标,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主动承接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任务。加强金融街与金科新区“一街一区”联动,服务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与月坛金融中心、广安金融中心形成产业联动,与西单形成商务配套联动,提高产业空间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进金融街街区配套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完善金融街商务、生活、文化等服务配套。鼓励各类机构在金融街举办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持续推动北京金融街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交往合作,服务境内外金融机构广泛交流。”

二是建设国际一流金融科技示范区。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三年行动计划,显著提升金融科技国际化水平。实施“3×10”计划,组织开展不少于10场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品牌活动,引进培育不少于10家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参与制定不少于10个国际标准和监管规则。

此外,西城区将围绕“四+N”领域提升产业国际化层级,一是打造金融业开放合作新高地。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入驻,推进金融开放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鼓励驻区金融机构积极争取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积极落实金融人才奖励办法等相关激励政策。

二是增强金融科技发展新优势。全力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进应用场景示范落地,在银行科技等六大应用领域形成一批国际先进的应用场景。加大重点企业和项目引培力度。

三是强化金融街资产管理中心功能。聚集和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积极争取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入驻。支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在金融街设立。

四是大力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发布全市首个区级数字经济政策文件--《西城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加大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优势企业,落地一批新场景应用项目,培育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产业生态。

五是在N个现代服务业领域寻求新突破,提升重点行业创新发展新动能。具体体现在,生活服务业领域:对标国际人才品质需求,整合利用区内和区外资源,提升教育、医疗健康、家政、养老等服务业业态国际化水平。

专业服务业领域:引进全球一流的法律、会计、信用评级等专业服务机构,每年评选出一批金融街金牌律师事务所、金牌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示范机构。

商贸领域:支持特色商业街区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和优质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消费品质。

文化领域:实施《西城区文化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吸引国际国内知名文化企业入驻发展。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建设。支持天桥演艺区打造跨界融合的演艺运营文化集群。提升文化品牌国际影响力。

袁利表示,2021年,西城区将全力推动“两区”政策在首都核心区落地见效,强化“产业+园区”开放布局,加速金融、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数字经济等开放发展步伐,为国内外优质企业到西城投资兴业提供一流的服务环境,争取更多国际性标志性项目落地,以首善标准为“两区”建设贡献更多“西城模式”和“西城案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