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构建金融街与西单联动发展新格局

2021年01月14日18: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2021年,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将着力提升金融街承载力、服务力、凝聚力、新动力、影响力、稳控力等六大竞争力。”1月13日,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在西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金融街服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构建金融街与西单联动发展新格局。

卢五星介绍,“金融街的空间比较有限。除开商超等建筑,现在金融街有64栋楼宇,哪怕在新冠疫情期间,空置率也不到5%,需要拓展空间。一部分是向金科新区拓展,另一部分是去到菜市口附近的广安金融中心,我们现在也聚焦往东去,就是西单的位置。”他告诉记者,金融街与西单相去不远,西单的楼宇中已经有一些金融企业入驻,出现了业态辐射。除此之外,还希望通过服务协同、交通优化等方式,让金融街的员工愿意去西单进行消费。

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西城区驻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16.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超过三分之一。2020年1-11月份,金融街金融业实现收入10831.9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区第三产业收入的57.2%,占全市金融业收入的41.95%。实现利润4502.4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市金融业利润的33.3%。

“我们要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积极推动“两区”建设有关金融领域政策在西城区率先落地,不断提升金融街国际化水平。”卢五星表示,这方面工作措施具体体现为四个“更加”:

一是更加聚焦具体领域,对“两区”政策中涉及金融的102条政策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出61项可在西城区重点实施的金融领域的政策,将政策项目化、项目任务化、任务台账化,累计形成80余个项目。聚焦“业务许可”、“机构引进”与“服务支持”三大领域,组建4个专班小组并配备“1对1”服务管家,推进具体政策和项目落地。

二是更加注重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发布北京市首个有关金融业扩大开放的地方政策“金开十条”,突出“全面承接、搭建平台、精准服务”三个特点,与前期发布的“金服十条”、“金科十条”形成了金融街深化金融服务的“铁三角”。

三是更加秉承“四共理念”,依托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平台,落实“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工商银行等十余家国际性机构交流,吸收这些机构参与金融街“两区”建设。

四是更加注重首单项目落地,北京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大和证券正式注册成立,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全资子公司落地北京,高盛高华证券有望成为首家外商独资券商,北金所作为北京地区首家落实债权跨境转让试点政策的平台载体,开展债权跨境转让试点业务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