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接力“闪建”检测点 大兴清源居民做核酸“不受冻、少跑路”

2021年01月13日11: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产权方免费供场地、供热厂连夜施工免费通暖气、通信公司加急布网线……近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兴区清源街道共建单位纷纷伸出援手,与属地通力合作,3天内,建起涵盖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的全流程大型场地,让辖区待检测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防疫服务。

选址难 2800平方米场地免费用

1月5日,首批大数据名单下发,清源街道紧急开展排查,组织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然而此时,场地成了大问题。

清源街道“人多房少”,大多是老旧、回迁小区,5.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5万余居民,人口稠密度属大兴区之最。时间紧迫,短期内寻一处面积大、通风好的室内场所用于检测,困难极大。

爱心企业及时雪中送炭。1月6日,街道工作人员遍访辖区,发现大兴十一幼斜对面一处二层小楼。街道主要领导随即联系产权方大兴城镇建设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郑庆尧当即表态:“绝对支持,两天内交付!”

该楼属集团物业用房,长期作仓库使用,地面积尘,桌椅、文件柜、垃圾桶、建筑器材等杂物占去一层近六成空间。为便于场地布置,1月7日一早,集团紧急组织工作人员搬运杂物、清扫环境、检查线路等。1月8日下午,这处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的场地便正式交付街道。

配套难 连夜施工2天内通暖又通网

场地已有,但配套仍是难题。北京正经历50年来“最冷冬”,而该场地已断暖8年,冷得像冰窖。

如何保障居民们有温暖的检测环境?大兴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伸出援手。1月6日,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苗紧急联络北京北燃热力有限公司康庄供热厂,连夜开展线路排查。

寒风中,与时间赛跑的“抢修战”打响。当晚,气温骤降至-18℃,工作人员冒寒查找阀门、用探针检测管网。次日一早,钩机加急调来,顺管线开挖,总阀门终被寻到。逐级灌水、加压、调试……1月7日中午,闲置8年后,场地里的暖气片再次散发热气。

检测人员办公需要网络,如何解决?1月8日,联通公司大兴分公司加急调派人手,到场布线。一天内,20处光纤接口便安装完毕。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兄弟部门鼎力相助,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清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军昌介绍,该场地投入使用后,临近的康庄路50号院、兴康家园等6个社区、3万余待检测人员将直接受益,步行5分钟便可到场,比前往区级检测点省去近5公里通行。辖区自此也拥有了自己的大型核酸检测场地和疫苗接种场地。

1月12日,共建单位接力“搭建”的场地正式投入使用。

检测入口前,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现场“分流”,控制入场人数。居民手持街道提前发放的“检测凭证”间隔排队入场,再往前走,扫码、测温、录入身份证、领取检测码等流程一个不落。

拿着刚领取到的一张检测码,保安何强从一楼进入二楼正式开始检测。“听说今天要检测数千人,预测时间会长,穿得也比较厚。”没想到一进场何强发现检测点在室内,一系列流程下来额头微微出汗。

由于前期已经做好了人员摸排工作,现场按单位进行检测,减少了检测人员的等待时间。“从进门到出门,不到20分钟。”走出核酸检测现场,何强为检测速度点赞。

据了解,下一步清源街道将按照市、区统一安排,继续使用该场地对辖区内其他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