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从路边到凉亭 清源街道8家游商入驻新“商圈”

2021年08月09日22: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新的便民商摊点位设在凉棚里。

纳鞋底、缝裤边、换拉链、修单车……上街难觅又生活必需的“小修摊”,如今,来康庄公园西门就能找到。

这是清源街道一处便民服务点,凉棚遮阳、毗邻3条干道、8家摊贩入驻,服务于周边4个社区、5000余户居民。几周前,8家商户还是枣园路北侧的“游商”,临街摆摊、占道经营,让周边居民又爱又恨。

困局

临街小修摊“挡路” 进退两难

鞋底磨光、照模剪胶、无缝粘合……汗水从额头渗出,眼神却坚定专注。40分钟后,一双老旧运动鞋在钱德兰的手中重回弹力结实。

钱德兰今年57岁,来清源当修鞋匠已23年。起初主要修布鞋,后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她多修皮鞋和运动鞋。“虽然现在网购很方便,但鞋子磨根、脱胶也让人着急,离不开我这行。”

便民摊贩整理好修鞋机器,等待着顾客的到来。

曾经,钱德兰的修鞋摊摆在枣园路北侧,临街对望“居然之家”商场。虽然便民,但摊位摆上人行道,属于占道经营,又影响市容市貌。然而,进店经营着实困难。钱德兰算了笔账——日均赚七八十元,生意好能赚一百多,利润微薄,难以负担门面房租金。

是走,还是留?钱德兰和其他7位从事修车、配锁、裁衣的邻摊主面临两难。

破题

街道协调新“摊位” 免费移址

当民生所需与市容环境提档升级相矛盾,如何破题?清源街道坚持8字原则——疏导为先,便民为上。

一方面,加强教育引导,拒绝“一刀切”取缔。执法人员加大商户监督管理力度,督促做好环境卫生,不搞超范围经营。另一方面,积极筹备移址,主攻疏导。既充分考虑业态需求,又贴合城市管理规划,持续进行协调寻址,积极劝导商户配合移址。

便民摊贩杨师傅修理着摩托车。

8月初,街道以原枣园路“小修摊”为治理试点,与大兴区市政园林中心联合,在康庄公园西门划出空地,建立便民服务新点位,对口提供给原摊主。

新点位紧邻公园、面朝滨河街、临近枣园路和康庄路、距原址不超1公里,服务辐射范围广,便于搬迁,半封闭空间格局也利于管理。

优化

用人情管理 小摊贩尽显“文明范”

如今,原枣园路8家“小修摊”已全部迁入。“不收任何费用,还支起棚子,既遮阳又挡雨,经营环境比原先舒服多了。”修鞋摊主王师傅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便民摊服务属性,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利用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方式以及“便民大集进社区”活动等线下方式,结合“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造,不断提升便民服务点知名度和服务面。同时,借鉴街道“物商联盟”试点经验,鼓励商户自查自管,加强文明经营宣传教育,把“人情味”贯穿治理始终,逐步破解辖区便民小摊管理难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