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商务综合体本月封顶

2021年01月09日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商务综合体本月封顶

 

  国际商务综合体部分楼座已结构封顶,今年年底将具备使用条件;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预计2021年1月中旬全面投入使用;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部分)已基本完成卡口、道路等工程建设,计划2021年6月份全部完成本市境内的建设工作……过去一年,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几大重点项目都有实质性的进展。除了园区建设之外,噪声区安置房项目、线性工程安置房项目,也都在加快推进中。

  “国际商务综合体项目主要功能为对外交往、商务服务和形象展示,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服务保障;冬奥会结束后,这里将引入办公、商务谈判、运动休闲、文化体验等业态,成为机场周边的重要服务配套设施。”北京新航城建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商务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孙磊介绍道。

  作为临空经济区的重点建设项目,走进“国际商务综合体项目”,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七栋建筑楼宇主体都已建成,建筑外墙绿网密布,最高建筑达10层。入口空地上立着的一块显示屏上,闪烁着“距2021年1月15日主体结构封顶倒计时08天”……

  国际商务综合体项目位于机场红线内,地上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春节前可完成全部楼座结构封顶,今年12月31日前项目整体具备使用条件,这里将主要用于对外交往、商务服务和形象展示,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服务保障。

  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北京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约10平方公里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试验区“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

  “该区域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多重利好齐聚、多项政策集成,为产业发展、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明两年临空经济区将聚焦功能区开发、高精尖产业发展。其中,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已进入启用倒计时阶段。

  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个建成的项目,也将是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首个投入使用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将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国际金融及数字经济等产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主体结构和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七家金融机构已入驻,预计2021年1月中旬全面投入使用。

  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部分)项目,主要建设园区卡口、围网、监管库、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等,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必须具备的基础设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基本完成卡口、围网、道路等工程建设,计划2021年6月份全部完成本市境内的建设工作。“在加快推进已开工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实现在建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形成动态调整、滚动更新的项目库,确保临空经济区‘起好步、开好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