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将围绕高铁车站布局多路转乘公交

2021年01月07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密云将围绕高铁车站布局多路转乘公交

  密云区

  建立密云水库应急联动机制、扩建两家二级医院、在科学城周边规划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围绕京沈高铁密云站设置转乘公交……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密云区两会了解到,未来五年,密云将立足生态涵养区,持续推进民生福祉与重大项目建设。

  将完善密云水库“应急联动机制”

  绿水蓝天是密云区的“底色”。在密云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完善保水体系、提高环境质量”放在首位。

  保水领域,密云区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制度”。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介绍,“十三五”末期,密云水库基础保护设施得到非常大的完善,但应急联动机制还有待加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统筹各方力量,针对水库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安全保护联动机制。同时,密云区将深化与怀柔区、延庆区和承德市、张家口市的“两市三区”协同保水,落实全流域执法联动。

  密云区未来五年将扩建两家二级医院

  医疗卫生领域,据密云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文平介绍,2021年,密云区三家二级医院(区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的发热门诊,将进行标准化建设,完善核酸检测室、建设独立的方舱CT。此外,密云区共有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中心将建设30平方米的方舱哨点,2021年将全部投用。

  “十四五”期间,密云区中医医院和密云区妇幼保健院将完成迁址扩建。王文平透露,区中医医院新址位于京承高速16出口附近,未来新院的床位将从现在的200张增至600张,同时区中医医院和西苑医院开展合作,将引入20多个小专科,进而打造密云区的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此外,密云区妇幼保健院也将迁址新建,床位将从100张增至300张。与此同时,密云城区内将根据社区的规划,新建1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围绕京沈高铁站设置各类转乘公交

  正在建设的京沈高铁在密云城区附近设站,密云区今年有望迈入“高铁时代”。为满足群众各类转乘需求,密云区交通局已设计出一系列公交优化方案。

  据密云区交通局副局长周忠明介绍,密云区和市中心通勤,主要依靠980路等公交车,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需一个半小时。未来高铁开通,将大大缩短密云到市中心的通勤时间。为方便群众转乘,区交通局将调整密3路、密13路、密58路在高铁站附近设站,车站位置将在距离高铁进出口100米以内,并确保每5-8分钟有一趟公交车经停,这一间隔将根据高铁的频次动态调整。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