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力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年均投资将超百亿

2021年01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两区”建设高端产业和金融领域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任世强表示,以“两区”建设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战略抓手,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此,北京市每年力争新储备20个以上前沿创新类、外商投资类、资金密集型、行业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和平台项目,年均投资超百亿元。

近年来,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任世强介绍,按照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统计口径,2019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占GDP比重为38.0%,比例居全国首位。同时,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将达到6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60%。“大数据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公共数据开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任世强说。

与此同时,北京市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较好,截至2020年11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6.9%,拉动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增速居各行业首位。任世强表示,高端产业已成为北京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坚实基础。

任世强介绍,北京围绕推动互联网信息领域开放、推动数据“流动”、培育数字经济新型业态、营造数字经济新环境、支持高端产业创新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强化统筹、推动落实,以云计算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制定数据中心分级分类标准,加快推进中关村软件园、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和大兴机场片区跨境数据试点工作,完善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数据专区建设,筹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细分行业平台,加快推动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出台,加快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着力打造数字监管治理新模式,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任世强透露,当前,北京市正在集中谋划推出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开放度要求高、自身禀赋好的制度创新,积极融入全球数字分工与规则体系建设。“比如在跨境数据流动、增值电信业务开放等领域,我们正在加快开展三个片区的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推动在数字领域更大范围的双向开放和互利双赢,并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争取国家新的支持政策。”他说。

在“两区”建设框架下,北京市还将重点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构建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任世强介绍,北京市将支持大兴区依托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等基础和优势,对接引进具有核心技术主导权的头部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成为“北京智造”的重要支撑。同时,以中欧投资协定为契机,吸引一批国际化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入驻,探索推进中德产业园双向投资升级,打造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