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列车广播改新词

2021年01月05日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地铁列车广播改新词

  “下一站是首经贸站,换乘地铁10号线的乘客请准备下车……”最近,不少细心的乘客发现,随着两条地铁新线的开通,北京地铁部分线路的列车广播也“上新”了。

  据北京地铁介绍,目前新版列车广播已在6号线、9号线和房山线投入使用。新版列车广播优化了广播音量、广播语音语调、广播时机,使用更加简洁的广播词,更加专业的英文广播,为乘客们打造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新版广播词更简洁

  相比原有的广播词,新版广播词语言更加简洁明了。比如,以前列车出站时播放的“列车运行前方是……”,新版广播词换成了“下一站是……”,改变了沿用几十年的经典报站词。而在到站时,列车广播使用“列车即将到达××站”,取代了之前“××站到了”的广播词。

  新版的列车进站广播也有了变化,增加了进站列车的终点站信息,下一趟车是全程车还是区间车,站台上听广播就能一清二楚。

  新版广播还支持“超常超强”运行模式。在遇到多交路套跑、大站快车的情况下,乘客听到的广播将不再是地铁司机的人工报站。

  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些网友提出,“列车运行前方”是北京地铁多年来的特色表达,就算要简洁用词,这个也不应该被换掉。

  “甜姐姐”好声音重回车厢

  此外,新版报站广播的播音也回归熟悉的声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地铁公司辖内所有线路重新录制列车广播。当时与乘客见面的新版报站,声音甜美温暖亲切,因此被许多地铁族称为“甜姐姐”报站。十多年过去,线网不断伸展,各条线路的列车广播依次重新录制,配音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甜姐姐”报站版本仍被许多地铁族称为经典。

  去年夏天,北京地铁发起公开投票,选择未来北京地铁的“好声音”。毫不意外,大多数选票投给了“甜姐姐”。此次更换列车广播时,北京地铁根据投票结果,让阔别已久的“甜姐姐”重新回到了车厢里。

  地铁广播还能听到啥

  在建设文明地铁乘车环境方面,北京地铁也持续提升着服务水平。像6号线南锣鼓巷出站,就有机会听到倡导文明出行的爱心礼让广播;而在平安里出站的乘客则会在列车广播中听到关于附近重要景点的到站提示。本报记者 李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