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龙庆峡冰灯冰雪季采冰工作开始

2021年01月05日16: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尹星云)今天,在北京延庆龙庆峡景区三道坝冰面上,一块厚度39厘米的冰块被采冰师取出,意味着以“盛世中华迎冬奥 华彩冰灯兆丰年”为主题的2021年龙庆峡冰灯冰雪季采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将于1月20日亮相的龙庆峡冰灯冰雪季将为游客带来一场流光溢彩的冰灯盛宴。

据悉,本次采冰选择了三道坝冰面。三道坝水质优良,为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结冰后的冰质干净少杂质,透明度高,肉眼可见成冰过程中出现的气泡等,是制作冰灯的优质原材料,用高质量的冰制作出的冰灯晶莹剔透,极具观赏性能且因杂质少而不易化。

上午九点半,采冰师们分全副武装分工合作,拉线、检查和调试设备……不一会儿,切割工作正式开始。在集中取冰之前,采冰师们在冰面划开一道冰槽,漏出水面后再进行切割取冰。采冰师操作采冰机开始切割作业,机器上的锯轮将冰面切割开,冰碴和冰面下的水瞬间一起飞溅出一米多高的白浪,很快,一块长54厘米,宽度和厚度均为39厘米的冰砖被率先取出。每块冰将被切成一米乘一米地冰块,几个人合力用挂钩将冰块拉出,再由运输车运至景区里的冰灯展示区。

龙庆峡采冰32年,从最开始手工采冰开始至今,他近乎全部参与。早在20年前,他便开始研究改装采冰机,从机械的焊接到结构设计,都是由他亲自设计。如今使用的制冰机在采冰过程中具有平整度高、采冰速度快、可迅速制作等优点,极大地提高了采冰效率和规格质量。“我们最近开始采冰,结束后将进入紧罗密布的制作阶段。”龙庆峡景区采冰师李兴华说。

据悉,今年整个冰灯冰雪季的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目前冰雕、雪雕、花灯等已经开始在展示区布展。今年龙庆峡冰灯冰雪季亮点颇多,不仅有绚丽多彩的冰灯,还有洁白无瑕的冰雪和再次上映的大型山体光影秀,这些将与冰灯共同构成流光溢彩的灯光海洋。“今年我们通过设置大型冰瀑、大型雪雕、文化广场心形彩虹门、文化墙、水榭舞台、光雕秀6个打卡地,能拍照,能游览,让游客看得尽兴,玩儿得开心。”龙庆峡景区负责人王康辉说。

届时,景区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全员线上预约门票,春节假期期间实行分时分段预约,并按照2.2平方米每人的标准进行限流,让游客安全放心地游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