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推“强链工程” 面向全社会发布首批技术需求榜单

2020年12月29日09: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董兆瑞)12月28日,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召开中关村示范区“强链工程”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首批高精尖产业的10个技术需求,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领域。发榜企业和揭榜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后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工作。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此次中关村管委会启动实施“强链工程”,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关村示范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创新药物、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梳理出一批由中关村领军企业提出,并经行业专家论证的,自主可控程度低、需进一步做强做优的薄弱环节和关键核心技术予以发布,面向全国征集揭榜单位。发榜企业和揭榜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后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工作。发榜企业承诺意向采购,在研发成功后将揭榜单位新研发的技术产品纳入供应链,推动中关村领军企业进一步成体系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

“为实施好‘强链工程’,中关村管委会将发挥好‘搭平台、促合作’的统筹作用,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委员会,跟踪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并根据发榜企业与揭榜单位联合研发投入情况,按一定比例给予资金支持和资源对接。”翟立新说。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介绍,今年下半年,中关村管委会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亟需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并通过与中关村上市公司、领航企业、单项冠军、独角兽等企业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考虑以及技术需求,征集强链工程技术需求榜单,首批20多家企业报送了60余项技术需求项目。

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公开的10项技术需求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4项,分别是面向存储器版图的浏览编辑及IP集成工具、IPC(网络摄像机)加密授权芯片解决方案、Micro LED显示控制集成电路,和工业生产通用流程模拟系统软件;生物医药领域6项,分别是高性能医用涡轮、多自由度力控医用机械臂、医用铂铬合金管、CT滑环,以及生物药生产的层析填料、一次性生物反应器内衬袋和中间品存放袋。

据了解,接下来,“强链工程”将按照“需求导向、系统谋划;企业主体、政府统筹;龙头牵引、联合创新;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的原则持续推进,到2025年,探索形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有效路径和实施机制,引导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深度参与创新,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创新局面。将重点支持领军企业组建30个创新联合体,系统解决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打造3-5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