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武术剧《鸡毛信》在西城区缤纷剧场上演

2020年12月28日14: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儿童武术剧《鸡毛信》在西城区缤纷剧场上演。 薛珍明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12月27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出品,国人拳道功夫会馆演出的儿童武术剧《鸡毛信》在西城区缤纷剧场倾情上演。

《鸡毛信》是我国经典儿童电影之一,它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抗日根据地龙门村,活跃着一群坚强勇敢的儿童团员,其中有一个叫海娃的儿童团团长,他机智勇敢,排除万难,将一封插着三根鸡毛,象征“十万火急”的重要信件送到八路军手中,八路军根据信件里提供的重要情报,及时炸毁了敌人的炮楼并获得胜利的故事。

儿童武术剧《鸡毛信》在西城区缤纷剧场上演。 薛珍明 摄

本剧以和平年代书声琅琅的校园为背景,由孩子们课间活动时的小矛盾引发老师的感慨,继而通过五幕剧带观众回到抗日战争时期,和海娃一起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冒险。故事情节环环相扣,从接受任务到路遇险境,从与敌人斗智斗勇到送信过程一波三折,最终看到胜利曙光。尾声又将观众带回到美好的校园。剧目采用儿童武术剧的形式,生动地呈现了这一扣人心弦的故事。导演运用武术+舞蹈相融合的创意编排,加上孩子们天真自然的演绎方式,其间还加入了沙画、戏曲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让人回味无穷。

儿童武术剧《鸡毛信》在西城区缤纷剧场上演。 薛珍明 摄

此项目编剧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创作教研室主任赵锡淮,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副馆长吴灵巧担任,总导演由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滕爱民担任,武术编导由国人拳道副总馆长王德雨担任。

儿童武术剧《鸡毛信》在西城区缤纷剧场上演。 薛珍明 摄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明媚的阳光、拂面的春风一样温润人们的心灵。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创作团队组建方面受到一定影响,加上小演员都是4—10岁的年龄,《鸡毛信》的排演遇到了各种困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剧组人员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大家及时调整剧本结构,修改排练方案,孩子们也克服困难,珍惜每一次的排练机会,很好的完成了每一次排练任务。“对大家来说,不论在艺术修养上,还是思想教育上都是一次提升,一次飞跃。”(张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