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

2021年04月18日12: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尹星云)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举行了2021年的首场音乐会。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夏小汤执棒,与00后、10后的少年们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充满浓郁爱国情怀的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也是该乐团首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

管弦乐大联奏《我们曾经唱过》将多首广为传唱的歌曲连接起来,《红旗颂》《我的祖国》《映山红》《在灿烂阳光下》……每一段旋律都令大家耳熟能详。在当晚的演出中,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小乐手们激情迸发、活力四射,充分展现了纯熟的演奏技巧和饱满的舞台张力,乐团的精彩演出博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成立于2019年1月,乐团现有团员年龄在8岁至18岁之间,绝大部分成员并非就读于音乐院校附中或附小,而是来自北京的普通中小学。乐团从今年三月以来,就进入了本场音乐会的筹备期。每周六下午,他们都会进行长达5小时的高强度排练。以“身教大于言传”为教学核心,中国爱乐乐团各声部首席担任导师团队,在排练中为团员们进行面对面示范与讲解。“这些职业演奏家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他们在舞台上演奏了几十年,几乎每周都要接受观众和媒体的监督,他们希望把这些蓄积深厚的经验传承下去。”夏小汤说,“这也是我们成立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初衷。”

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中国爱乐首席音乐家们的严谨、高效的训练系统中,在一场场的演出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关注。虽然在未来,很多孩子也许不会往音乐专业方向发展,但指挥家夏小汤表示,他乐于看到孩子们把音乐当成自己的爱好与兴趣,伴着音乐一同成长,而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将为这份纯粹的热爱保驾护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