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审批再次“加速度” 为企业提供主动、精准服务

大兴区“一对一”走访纾困企业

2020年12月28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大兴区“一对一”走访纾困企业

  推出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合并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一系列有效举措的实施,让北京市营商环境和市场活力有了“看得见”的变化。而大兴区在完成市级“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结合实际,紧扣企业需求,探索再造审批流程,主动、精准服务让企业“暖心”,让政务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发改委获悉,大兴区打出区级政策的“组合拳”,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大兴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大兴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在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明确了166项具体任务。未来五年,大兴区计划每年组织各单位结合实际和企业反馈高频事项问题,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工程项目审批改革、信贷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等领域,提出具体、易操作、可执行的落实措施,健全营商环境特色政策体系。

  简易低风险项目规划许可

  一个工作日即办结

  在精简办事材料、压减时限环节方面,大兴区科学拓展告知承诺制范围,实现清单制管理。今年,大兴推出2批共66项告知承诺事项。此外,还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多部门信息联动,将多个审批环节转化为部门间的内部程序,大幅缩短审批时间。

  同时,大兴区为区内重点项目、涉及疫情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和重点工程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引进落户,实现企业开办“即来即办”,相关手续“特事特办”,全程指导企业自助办理网上业务。

  今年6月,大兴区为专业从事疫苗研究、开发、生产与生物医药相关技术服务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专人提供政策指导、手把手帮办、现场审核发照等“一条龙”服务,“呵护”企业当日落户。

  今年以来,大兴新设企业9484户,为企业提供一体化帮扶60000余户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880万元。除了重点项目,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大兴区还建立线上协同服务模式,政府职能部门在线进行项目会商决策,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节,规自部门在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承诺已经各部门会商且材料齐备的建设项目,企业在申报当天即可获得审批。

  为企业提供主动、精准服务

  “一对一”走访解决问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大兴区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全区性的营商环境跟踪监测工作,以入企座谈、发放问卷、拦截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需求和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回应企业关切。同时将监测结果纳入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以评促改促优化。此外,还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实现“一企一策”,做到“问题收上来,服务跟上去”,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大兴区对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两轮集中走访,由多位区级领导通过实地走访、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一对一”走访服务,协调解决问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疫情防控期间,大兴区积极落实市级政策,出台大兴区“惠企八条”“惠企新九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1+N”产业政策体系兑现工作,为企业提供实打实的支持举措,目前已为企业兑现政策资金3.1亿元。

  政务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解锁“刷脸”办事新模式

  2020年,大兴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政府在企业增信、风险补偿、信贷投向等领域的引导作用,通过全面降低担保费率、推出信用类担保产品、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持续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截至12月22日,共支持担保项目132笔,担保金额16.87亿元。此外,还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让企业群众办事省时省力。

  此外,大兴区梳理企业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务大厅“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六不打烊”服务模式,解决市民“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并且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以及“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实现身份证等65类证照免提交,解锁“刷脸”办事新模式。围绕企业投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推出210项“办好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