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太平庄中心小学发挥地域优势拓展冰雪教学

海坨山下造冰场 冬奥梦中上冰课

2020年12月27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坨山下造冰场 冬奥梦中上冰课

  太平庄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自制冰场上进行冰上项目练习

  “终于盼来了滑冰课,在冰上滑起来的感觉就像在飞翔一样……”随着冬季来临,位于海坨山脚下的北京市延庆区太平庄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再次迎来了学校“自制”冰场的开放。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每年冬季冰场开放后,太平庄中心小学160余名小学生每天都将有一小时的“上冰”课程,目前该校全体学生人人都能够熟练地滑冰。

  花80多万自建冰场

  让山里娃“上冰”

  “昨天我反复检查,每一块地儿都踩了好几遍,一定得保证孩子们安全上冰!”在太平庄中心小学,一块近2000平方米的自建冰场已经准备就绪,静候孩子们的到来。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冰场的护栏上,以各种冬奥运动项目介绍作为装饰。对此,太平庄中心小学校长丁建培解释,这样可以让同学们在滑冰的间隙了解冬奥运动。

  谈到自建冰场想法的由来,丁建培告诉北青报记者,2016年他刚来担任太平庄中心小学校长时,便希望找到提升这所农村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的突破点。经过认真思考和讨论,他决定以培养学生的冰雪特色作为抓手。

  “我们学校位于海坨山脚下,是个风口地带,常年气温比延庆城区低3到5摄氏度,具备建冰场的条件。同时,延庆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应该让孩子们都了解冰雪知识。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滑冰是一项‘五育’并举的运动。”丁建培解释道,体育运动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而冰雪运动又有着其他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比如,滑冰首先就要考验学生的御寒力,这就需要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意志品质,尤其是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冰上运动难免会摔跤,这就需要孩子们勇敢、果断。此外,运动产生的冰沫子谁来扫?运动器材谁来整理?这也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好方法。当然,滑冰具有时间和空间节奏,每一个动作都是一种对美的认识教育”。

  经过与老师们和家长们的充分商讨,2016年11月,在延庆区教委的支持下,太平庄中心小学花80多万元自建起这块季节性冰场,并为学生投入配备了冰鞋和护具,从此学校有了冰上运动。

  校长自制“洒水车”

  冰场养护有诀窍

  至于冰场的建设和维护,丁建培表示一路走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当时延庆区没有建冰场的专业人员,更没有学校自建冰场的先例。为了建成冰场,太平庄中心小学专门聘请了来自内蒙古满洲里的退休体育老师李淳宇帮助筹建和养护冰场,而其中有很多工作都是丁建培和学校的老师们自己动手完成。

  2016年11月底,海坨山脚下气温已经很低。丁建培和老师们白天自己动手用农具将土地耧平,并铺上薄膜作为防水层,夜里趁着温度降低后再一层一层地浇冰。丁建培告诉北青报记者,受气温等条件影响,浇冰工作通常都需要在后半夜进行,一晚上下来需要在冰上来来回回走上两万多步,“五年来一到冬季,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关注天气预报,只要气温够低大家随时起床去浇冰”。

  长时间与冰场打交道,丁建培还琢磨出一套符合学校冰场的“独有”维护经验。“冰层大约冻30厘米学生就可以‘上冰’了,而浇冰必须在温度低于零下7摄氏度才可以进行。”为了浇冰方便,丁建培还自己设计了简易“洒水车”——在一根粗铁管上打上好多个眼儿,将管子两头堵上,管子下方拖着一块布,在与自来水管连通后,水就会从孔眼儿中漏出,形成单排花洒的效果,如此配合便可以将冰浇得更加平整。

  每天1小时冰雪课

  学校人人会滑冰

  12月1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太平庄中心小学看到,从教室里走出的同学们三五成群,换上滑冰装备后蹦蹦跳跳走进冰场,瞬间冰场上就热闹起来。学习冰球的基本动作,练习花滑的各种技巧……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娴熟地在冰上驰骋,有的同学不小心摔倒后也会立即爬起来接着练习。据了解,太平庄中心小学每到冬季就会重新安排课表,以保证同学们每天能有1小时的冰雪课程。

  在冰场上的时光让孩子们觉得十分快乐。“自从学了滑冰之后,我觉得自己的身体比以前好了,也很少感冒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坚强了,学习上遇到难题都有决心自己解决。”该校五年级学生梁浩然说。“在冰上旋转、舞动的时候,觉得自己变得很轻盈,一点儿也不冷了!”学校花滑队的袁悦同学说。

  据丁建培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了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球等多个冰上运动课程,160余名同学全部都能够熟练“上冰”。在冬季之外的其他季节,学校还会用轮滑来代替真冰训练,实现全员学习轮滑。“每天的大课间,同学们都会进行轮滑训练。我们每周设置一节轮滑课程,学校还创编了两套轮滑操,让同学们在练习的同时感受轮滑的乐趣。”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太平庄中心小学已被评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学校正在为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制冰车,争取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能与冰为伴,喜欢上冰雪运动。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