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北京将打造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创新高地

2020年12月27日10: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董兆瑞)12月26日下午,主题为“中国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成果与发展方向”的第三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探索产业创新生态构建的新服务与新模式。

本次论坛举行了多个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合作签约及实验室挂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在会上表示,在北京市规划的一批万亿级产业中,医药健康和智能制造是“十四五”期间北京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医疗机器人横跨医药和智能制造两个重点领域,将是技术突破创新的聚焦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医疗机器人产业现在有非常好的发展势头,但总体来看还是‘星星之火’。”姜广智说,“北京将鼓励医疗创新企业、创新产品的发展,围绕产业链进行京津冀地区统筹布局,培育高端医疗器械的产业基础,将北京打造成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呈现出跨领域、多层次、融合创新的发展趋势,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研发生产企业,部分领域产品已实现自研国产关键零部件的突破,逐步从“跟跑”到与国际同行“并跑”,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其中,北京积水潭医院以田伟院士研发团队为主导的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团队在国际上创造了很多项第一,其中之一是真正在5G环境下进行远程控制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和5G结合起来,将为我们提供宽广的发展前景,未来机器人会有很广泛的应用领域。”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田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