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外街道开展学区研讨:搭建共享平台 建设特色学区

2020年12月25日13: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12月24日,西城区广外街道在地区开展2020年度学区理事会研讨会。学区幼儿园、小学、中学、市民终身学习基地、普惠性教育单位、教育资源单位等40余家理事成员单位参会。

研讨会上,围绕“搭建共治共享平台,提升学区发展水平”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向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北京四中广外校区等获得 “学区资源共享先进单位”及“优秀学区联系人”荣誉的教育单位和个人颁奖。

近年来,广外学区积极实施“一体两翼”的地区教育战略布局,即以学区建设为“一体”,强基固本,以教育基地群强化教育活动载体,以各类主题活动丰富教育内容作为“两翼”,不断吸引社会资源参与教育事业,构建起立体多元的地区教育工作格局。

2018年至2020年,广外街道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政策引导,坚持把教育工作列入工委办公会、主任办公会研讨议题,三年间共有28次会议讨论教育问题45个,如“研究为三义里小学国学教室购置室内文化装饰提升服务”、“研究为三义里第一幼儿园粉刷室内外墙壁”等。

同时,注重加强街道工委与学区理事会间的联系、互动,共同探讨将“地区项目申请”深化改革创新为“学区项目申请”,两年内共投入180余万元,以项目支持的形式,助推教育单位发展,极大地增强了财政经费支出的服务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实,通过实施学区项目申请,投入近80万元支持马连道幼儿园、三义里第一幼儿园、名苑幼儿园、广安幼儿园、嘉泊艺术幼儿园及惠爱二热普惠幼儿园完善软、硬件建设,解决了幼儿园的实际困难。

此外,为保障学前学位供给,街道鼓励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学位扩充,支持增加幼教供给,努力实现幼有所育。截至2020年11月,共增加普惠性幼儿园2所和社区办园点1个,提供3至6岁学位700余个。

街道充分利用寒暑假、儿童节等节假日,通过市民学校中心校带动35个社区分校,组织安全防范教育讲座、健康教育讲座、应急救护培训、话剧导赏、科普体验、非遗文化体验、主题观影活动、绘本创意评选等各类活动百余场,3万余人次参与。社区层面各类活动500余次,惠及青少年儿童10万余人次。

街道发挥社区教育资源在促进广外学区发展和学习型城区建设中的作用,构建便捷的“市民终身学习圈”,满足市民多样化学习需求。同时加强引导,鼓励它们申报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截至2020年11月,已有10个基地获批区级市民终身学习基地,占全区终身学习基地总数10%,其中满堂香悦茶会被评选为市级终身学习基地。

会上,理事长杜洪悦号召学区理事会全体成员,自觉从核心区科学发展治理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定位教育发展,进一步凝聚学区发展共识。深入践行“红墙意识”,守护好西城区教育品牌,让广大群众满意,努力将广外学区建设成为一个更具智慧、更能担当、更有温度的特色学区。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