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举办全域旅游发展论坛 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

2020年12月24日18: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尹星云)12月23日至25日,2020年“北京市延庆区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暨“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在北京延庆举办。延庆区旨在通过此次活动推进“两区”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家来延开展合作。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由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全域旅游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引擎,是延庆区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延庆区建立全域旅游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先后出台全域旅游实施意见、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十余项政策文件,建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统筹全域旅游建设;联动惠民演出、手工艺制作、非遗体验、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开发夜游长城、夜跑世园、汉服打卡、低空飞行等新业态产品,以延庆长城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支撑,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发力供需两侧,旅游+文化、+体育、+商业、+农业走向深入,旅游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举办八达岭长城文化节、国际花园节、冰雪欢乐季、北方民宿大会等一系列精品活动,打造“乘高铁、游京张”“过周末、到延庆”特色品牌,逐步构建以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为统领,联动三张金名片,建设东部山水康养、中部生态体验、南部长城文化、北部冬奥冰雪四大版块的全域发展格局,全区旅游产业综合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显著,文旅体商农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全域共建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据悉,2016年到2019年,延庆全区接待游客量从1576.3万人次增长至3053万人次,年均增幅约18%;旅游收入从55.5亿元增长至92.5亿元,年均增幅约14%;2019年延庆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在全市五个生态涵养区中均位列第一。

延庆作为京西北地区的“结合部”“桥头堡”,在“两区”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全域旅游发展论坛聚焦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建设,以全域旅游为“两区”建设赋能。来自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知名学者教授,围绕“文化赋能”“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冬奥与冰雪体育旅游”等话题深入探讨。

此外,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安徽省铜陵市、浙江省安吉县签署南北区域全域旅游合作备忘录。将围绕全域旅游合作交流、文旅市场营销推广、优质资源开发投资、共同培育旅游线路等方面将开展全域旅游合作,探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区将此次活动作为推动“两区”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招商手册》面向全国企业家推荐了包括北京世园会后利用项目、四海镇高端民宿集群项目、大庄科乡全域旅游品牌建设项目在内的27项文旅项目,涵盖高端民宿、精品酒店、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综合体、休闲旅游5大类别,旨在吸引商业投资,促进文旅项目开发落地,推动延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