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兴丰街道:让墙壁“会说话” 让社区居民享文明

2020年12月24日17: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连日来,在兴丰街道三合中里社区的41号楼东围墙外,总有不少居民驻足围观。走近一看,原来是新修建的长达百米的文化墙,吸引了居民的目光。“这是刚刚修好的,真好看!我早晚出来溜达,都会和老伴看很久,修得好,内容也好!我的小孙子都会指着上面的字给我念家规、家训、家风、家德,我也给他讲传家训、扬家德、树家风、立家规这些家风家训故事,让他从小就懂得咱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咱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卢阿姨说。

一墙一主题,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以“文化墙”为载体,让“墙壁”会说话,兴丰街道三合中里社区党支部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另辟蹊径,利用社区的墙壁,通过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图案、小故事引导社区群众从传统的宣传模式变为“主动看”、“主动学”。随时感受政治文化、思想道德、社区文化的熏陶,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增强了社区文化氛围,改变着居民的思想观念,推动社区正能量传播。

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和谐社区之外,三合中里社区党支部还将就地取材,在围栏处加装宣传栏,将居民身边的善行义举榜和传承好家风的事例上报给兴丰街道,特别制作成海报,将宣传素材张贴到宣传栏中,鼓励大家学习身边人、身边事。

“这面墙是为提升社区居民精神文化水平,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打造的。三合南里41、42、43号楼是三合中里社区的老旧小区楼,为了让社区居民有社区归属感,三合中里社区党支部积极创新宣传手段,为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更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修建的社区文化墙,这面墙还在大兴区20个镇街报送的众多文化墙中脱颖而出,被评选成为大兴区家风家教一条街。”三合中里社区书记表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