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居民捐赠35件地契文书

2020年12月21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平谷居民捐赠35件地契文书

  本报讯(通讯员 张萌 樊家伊记者 朱松梅)平谷区档案馆日前收到35件珍贵地契文书,最早的为清朝道光年间,其捐赠者是马坊镇的一位普通居民。

  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契文书的捐赠者是马坊镇三条街居民蒋宝庆。这批文书共计35件,从道光十四年(1834年)至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时间跨度100余年。

  地契文书,即土地所有权的凭证,每张地契都详细记录着当时土地交易情况:如土地位置、面积、交易价格等信息,最后买卖双方、具保人签字,政府加盖印契生效。地契文书是研究地方经济、人文历史的重要档案资料,档案价值和地方史研究价值都很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马坊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老宅院成为城市的一部分。为了留住农村文化的“影子”,区档案馆近年来也加强了对马坊地区的主动记录工作。蒋宝庆此次捐赠的地契,对研究地区土地管理、区域地界、地名沿革的历史变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这些契约文件我珍藏了几十年,现在捐赠给区档案馆,希望为这些资料找个安稳的‘家’,能够永久传承,也为后人查考史料提供依据,发挥历史资料的价值。”蒋宝庆说。

  目前,这35件土地产权契约文书已由平谷区档案馆专门保存于纸质资料的库房。库房配备了恒温、恒湿、防火、防盗设施,确保历史资料不受损失。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