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完成二次“水冰转换” 市民可上“冬奥冰”体验冰壶

2020年12月21日17: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董兆瑞)12月21日,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完成第二次“水冰转换”,同时开启第二期“全民冬奥冰壶体验项目”。体验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在“奥运标准”的真冰上学习冰壶项目的技巧,感受冬奥魅力。

水立方完成二次“水冰转换”。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国家游泳中心于2019年底首次完成泳池到冰场的转换,实现了“水立方”到“冰立方”的华丽转身,并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中首个完成“奥运标准”制冰工作并且迎来高规格正式赛事的场馆。今年11月27日,国家游泳中心冰壶场馆改造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的改造场馆。

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改造涉及建筑装修、机电设备安装、防水、膜维修等工程领域。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转换”。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北京二中分校的同学们上冰体验冰壶。人民网 董兆瑞摄

相较首次转换,第二次转换有何亮点?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冰立方”项目经理刘军介绍,第二次“水冰转换”相比第一次有效缩短了转换工期,去年冰场可转换结构安装耗时45天,而这次仅用20天就完成了结构转换并具备了制冰条件。“这一方面得益于首次‘水冰转换’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在本次转换过程中,中建一局施工团队将原有施工机械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还对原有构件进行了编码排序,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刘军说,“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改造是在国外技术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来华的情况下,由国家游泳中心团队与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施工团队独立完成的第一块冰场。”

今天起,第二期“全民冬奥冰壶体验项目”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试运营。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说:“冰壶是一项没有门槛的运动,在此次体验项目中,市民和游客可以到国家游泳中心奥林匹克比赛大厅的冰壶冰面学习冰壶项目的技巧,体验冰壶项目的魅力。同时,国家游泳中心还安排了专业讲解人员,带大家了解冰壶运动的起源、冰壶运动精神、中国冰壶项目的发展历史、冰壶比赛规则等。该项目在开放体验的基础上,还可以接受公司团建、冰壶赛事、团体研学等活动预约。”据了解,该体验项目将于元旦正式开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