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井:边角地变精美公共空间

2020年12月17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双井:边角地变精美公共空间

  

图为新近落成的“井点3号”社区公共会客厅。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单艺伟)在寸土寸金的朝阳双井地区,今年共有3处低效闲置空间经过精细化改造,变成了独具匠心的便民空间。

  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广渠门外大街26号院。这是一处独楼院落,已经30岁了。最近,老小区的一角增添了一处社区公共会客厅——“井点3号”。这既是居民们娱乐休闲的好地方,又是小区的自行车棚。

  “井点3号”是一个漂亮的小院落。玛瑙红与祖母绿相间的透明玻璃屏,在阳光下显得通透明亮,巧妙将空间进行了划分。庭院左侧是休息区,顶部设伸缩凉棚,安装了木质座椅方便居民晒太阳聊天。小院内还修建了停车棚,可容纳50辆自行车、20辆电动车。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小院中的一处玻璃房,这是楼门议事厅。白色桌椅放在遮阳篷下,居民可以聊天、议事。“老楼院里空间有限,配套也不健全。以前甭说议事了,居民们就连晒太阳的地方都没有。”双井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用玻璃作为墙面,希望营造出明亮通透的氛围。”

  西行三公里,“井点2号”坐落在垂杨柳中街,同样也是由低效闲置边角地打造的。这是一座塔顶仿古式小屋,兼具垃圾回收、分类宣教等用途。这里原本是一处临街门面房。房子约20平方米,无人管理,年久失修,门口的绿地还常常堆上大件垃圾。今年,双井街道办联合多部门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开张数月至今,“井点2号”的再生资源回收量从每周80至200公斤上升到350至500公斤,已累计回收超过1500公斤可回收物。

  除了“井点2号”和“井点3号”,更早亮相的“井点1号”是一处街心花园。小花园由荒芜的绿地改造而来,有秋千、蹦床和陀螺玩具,也有精致的花箱和可移动座椅。据统计,“井点1号”街心花园在今夏亮相后,人流量上升了40%,成为居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双井地处东三环附近,寸土寸金,老旧小区更是空间有限。若想开辟新的公共空间,只能在盘活存量资源上下功夫。”双井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双井街道将进一步梳理辖区闲置边角地,为居民打造更多公共空间。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