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村史馆今亮相 老物件中感受中关村的“前世今生”

2020年12月11日16: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中关村村史馆正式揭牌,中关村村史馆网上展馆同步上线。据了解,网上展馆通过三维虚拟技术1:1复刻实体馆原景,居民可通过中关村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乐活中关村”线上观展。

老式电视机、半导体、打字机......走进中关村村史馆,这些带有“时代痕迹”的老物件翻开了中关村的“前世今生”。据介绍,中关村村史馆分为“中关·记忆”“科学·进军”“创业·试验”“中国·世界”四个展区,通过实物档案、动态屏幕、微缩沙盘、交互投影等展陈形式,以中关村地区的历史、文化、事件、人物为主要展示对象,讲述了中关村的聚落演变发展史、科技文化发展史、创新思想发展史。展馆内共陈列了350余件展品,包括生活用品、科技产品、档案资料等多个种类,其中有200余件来自于企业及60余位“村民”的家中,有116件来自于中科院北京分院。

“在中关村,有三栋居民楼格外特殊。它们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落成最早、规格最高、名人最多,这就是位于今日科源社区的13、14、15号‘特级专家楼’,简称‘特楼’。”讲解人员向观众介绍,“在这里居住过的科学家约有80多位,其中,有9位是1948年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有32人是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有8位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您可以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相应科学家的故事。”在“科学·进军”篇章,重点展示了中关村地区鲜为人知的辉煌历史。

“村史馆通过文史资料和实物展陈的结合,展示和了中关村的科技文化成就社会变迁。我们希望参观者在重温中关村发展道路和辉煌历程后,能够受到启发,继续弘扬‘敢为人先,善于破壁,报国情怀,卓越攀登’的中关村精神。”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表示,“后续,我们将全力做强创新驱动新引擎,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雨林。继续投身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建设,大力实施‘两新两高’发展战略,挖掘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新动力,构建中关村科学新城市新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