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发布《桶前值守行动指南》 全区垃圾实现密闭收运

2020年12月04日16: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下午,朝阳区举办“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你我共建美好朝阳”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朝阳区发布《桶前值守行动指南》,招募了桶前值守志愿者,倡导更多居民主动加入桶前值守队伍,向居民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垃圾分类。

《桶前值守行动指南》主要是关于志愿者参与“桶前值守”工作的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和注意事项,志愿者到所在社区直接参与“桶前值守”,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开展桶前值守行动,一是为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二是起到监督指导的作用,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自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围绕进一步打通垃圾分类全链条,朝阳区抓住党委领导“火车头”,努力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发扬群众工作“传家宝”,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桶前值守,用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用好城市治理“绣花针”,建立全分类体系,推动垃圾不落地,建立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收运体系,全区垃圾全部实现密闭收运。目前,朝阳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达20.82%,桶站标准化建设合格率达95%,同时,加速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12月中旬全部垃圾楼将实现计量称重功能。12月2日,甜水西园等19个居民小区(村)获得北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荣誉称号。

在此基础上,朝阳区不断探索并总结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呼北模式、“分类三集中、垃圾不落地、社区无桶化”的甜水西园模式等好经验、好做法,为朝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持续助力。

“‘三集中’工作法即集中时间投放、集中地点精拣、集中收集清运,从2019年7月该垃圾分类法实施以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实做到了垃圾减量,社区原来的34组垃圾桶,如今也已精简为5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六里屯甜水西园社区党委书记李颖提到,为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甜水西园社区还为居民提供积分兑换服务,正确分类投放可以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以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切入点,强化党建引领,强化‘两网融合’,打通‘全产业链条’,始终保持持之以恒的态势和‘逐个击破’的韧劲儿,持续推动朝阳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高星、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