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局科长”一线疏解群众办事堵点难点

2020年11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以下简称生命园)共有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作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以下简称自贸区)的一部分,生命园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但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人才引进等问题。11月26日,昌平区人力社保局深入园区,带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走流程”,通过“基层走”,和园区及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一对一解决问题,为自贸区建设服务。

“我们需要的人才专业性较强,单一的招聘方式远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引进了很多高新技术人才、外籍人才,但是因为工作居住证、社保缴费等不能落实,导致很多人才流失。”一坐下,大家便说起各自的诉求。

听闻这些诉求,各职能部门分别对就业、社保、居住证等人才保障方面的政策进行逐一阐述,并对企业提出的初创型企业招聘难、外籍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据了解,今年9月,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启动“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由局科长带头,300余名干部化身“一线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扑到一线,发现并解决了不少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持续巩固“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成果,日前,昌平区人力社保局进一步深化行动,通过“五个走”等方式持续发现困扰办事群众的问题细节并着力解决,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面推行“五个走”

人力社保多项业务跑一次全办完

针对生命园各企业负责人提出的诉求,昌平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人社专员作用,一对一解决企业对政策及人才的需求。同时,根据企业需求,不断拓展服务模式及服务渠道,为生命园内企业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提供人才保障,通过专场人才招聘、政策宣讲、人才政策沙龙等形式,解决企业在人才保障方面的疑难问题。针对企业在业务办理中的难点,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将根据企业需求,组织人才、就业、社保等部门将办理窗口前移,让企业在家门口儿近距离把事儿办完。

除了“基层走”,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诉求外,昌平区人力社保局还通过“互相走”,引导各职能部门互相梳理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服务,办事人刘清华就是这一形式的受益人之一。刘清华是北京和泰利康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专员,日前,他来到区劳动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劳服中心)办理非公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相关业务,交完材料后被告知此项业务今后可代办,他直呼方便。以往,办理非公企业社会化审批业务,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区劳服中心,等待工作人员审批通过后,再携带批复、花名册、社会化人员户口本复印件和减少表等材料,才能到区社保中心办理退休人员社会化业务,在区社保中心和区劳服中心两个部门来回跑,耗时又费力。

在“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过程中,职责相近、工作相通的部门通过“互相走”的方式,打破业务界限,建立协同联办服务机制,着力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在“互相走”的过程中,区社保中心和区劳服中心两个部门发现问题,并立即查找优化业务经办流程的方式方法。如今,非公企业只需将所需材料交至区劳服中心,其他中间流转手续由区劳服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前往区社保中心办理,实现跨部门“一窗受理”,让参保单位“最多跑一次,业务全办完。”

据了解,自9月“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将自选与定向结合、自查与互查并进、线上与线下并行,与服务对象共同走流程,与其他部门交叉走流程,通过“网上走、现场走、热线走、相互走、基层走”的“五个走”方式,打通人力社保业务难点、堵点,着力优化办事流程。

除了职责相近、工作相通的各科室、事业单位之间“互相走”,昌平区人力社保局与各下属职能部门还通过在各窗口单位办事服务大厅“现场走”,了解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及办事单位与群众对办事程序、服务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庭审方面,总体来看体现了标准化、专业化要求。”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齐俊国带头“现场走”后,就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如何降低当事人维护自身权益时间成本、如何提高仲裁院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现场讨论,提出了整改意见。包括从细节处提升服务环境、设置专职调解员、优化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网上系统等具体内容。

随后,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切实优化业务流程,如今,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受理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不超过半个小时。针对材料齐全、信息完整的限时办结受理事项,实现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80%以上。除此之外,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推广综合受理制,每个窗口均可提供咨询接待、表格领取、材料提交、文书送达等服务,服务对象只来一个窗口、只排一次队即可办理所有业务。涉及农民工、女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办理案件,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法律援助增值服务等。

优化23个服务事项场景

“减时效”“减材料”实现服务升级

通过“五个走”方式,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站在办事单位与群众角度,体验线下办事、线上服务程序,真正实现了“现场走便捷暖心、网上走清晰顺畅、热线走首接负责、互相走联动高效、基层走吹哨报到。”两个多月以来,成效显著。

目前,办事群众办理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业务时,不需再跑腿,已经实现电话申请、后台网上操作,在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实现即时办结;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立案审核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登记、当日审核、当日立案,立案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对工伤认定工作也由原来的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提速为3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在7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社保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实现了“只取一个号、只跑一趟路”,办事实效极大提升。

在“减时效”的同时,昌平区人力社保局还着力为群众办事“减材料”。目前,职保转农保业务参保人户籍、对补缴2011年7月1日前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较原来所需材料精简了50%;部分部门还取消业务申请材料复印件,窗口配备高拍仪提供免费便民复印服务……截至目前,昌平区人力社保局13个科室、事业单位通过“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针对23个服务事项场景、244项(小项)事项,已经查找问题26个,针对14条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并进行了整改。

“在亲历式体验中,我们也感受到,与群众和企业的诉求、社会需求等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齐俊国介绍,这次的进一步深化“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将继续逐项查找办理流程中的不足之处,在人力社保各个方面逐一实现优化提升,有效满足办事群众、办事企业的需要与期待,优化营商环境,强健经济“体格”。(孙丽萍)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