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条地铁线路所有车站配齐AED

2020年11月28日17:5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多条地铁线路所有车站配齐AED

  10月27日,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工作。昨天起,地铁2号线、13号线和4号线及大兴线60多座车站开始配置AED。此外,14号线、16号线将于明年底前完成所辖车站的AED配置工作。

  线路:2号线13号线

  配齐时间:12月3日前

  昨天,北京地铁公司启动地铁2号线、13号线35座车站的AED设备实地安装。预计12月3日前实现2号线、13号线所有车站的AED配置全覆盖。

  据悉,北京地铁公司将在配置AED车站的出入口、站台等明显位置张贴AED位置导向图,强化AED现场管理及宣传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规范AED设备的使用,切实发挥AED设备的效用,北京地铁公司已于2019年开始依托市急救中心,积极开展员工急救及AED设备培训取证工作,以提高突发情况下的急救能力。在前期完成852名员工培训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与实践操作,又继续完成了631名员工的急救培训取复证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483名员工具备AED使用资质。

  线路:4号线及大兴线

  配齐时间:今天

  继10月27日4号线北京南站、西单站、角门西站、大兴线西红门站、新宫站5座大客流车站完成AED的配置工作后,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剩余30座车站昨天开始配置AED,每座车站配置1台,计划将于今天完成。

  根据此前对乘客身体不适事件的分析发现,大多数乘客身体不适发生在列车内或站台区域。为此,4号线及大兴线各车站配置的AED均设置在站台显著位置,附近设有明显的指引标识。同时,AED上也张贴有使用说明,方便使用者按照流程使用。

  目前,京港地铁所辖线路各车站一线工作人员中,958名督导及以上人员均经过急救专业机构培训并取得资格证。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不断完善并改进相关工作,于2021年底前,完成14号线、16号线所辖车站的AED配置工作,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本报记者李博 孙宏阳

(责编:鲍聪颖、高星)